五洲新春拟5100万元现金收购捷姆轴承51%股权

黄一帆2018-08-31 14: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29日,五洲新春(603667.SH)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现金5100万元收购捷姆轴承集团有限公司51%股权。

收购标的捷姆轴承是一家集轴承研发、制造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圆锥滚子轴承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变速箱、差速器、减速箱、减速机、轮毂、车桥、刹车盘以及部分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矿山机械零部件配套,是波兰FLT、吉凯恩(GKN)、舍弗勒(Schaeffler)等多家全球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和主机配套商。目前捷姆轴承现有18条生产线,可年产成品轴承1500万套。

据了解,现阶段五洲新春向高技术制造企业转型的重要策略之一,即是通过收购细分行业内优质企业进行技术资源叠加。

根据收购报告书显示,捷姆轴承2017年及2018年年中总资产分别为1.48亿元、1.59亿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4亿元、8524.62万元。而根据资产评估机构以2018年6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按照资产基础法进行评估,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5674.55万元,评估价值约1亿元,评估增值4334.10万元,增值率为76.38%。

一位华东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轴承行业正处于并购整合期,将来行业竞争优势将部分体现在公司拥有轴承产品线的多寡上。

五洲新春表示,本次收购完成后,捷姆轴承便可利用公司全产业链优势,优化供应链,形成成本优势,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以球轴承为例,目前在全球轴承需求中,球轴承是第一大品类,约占总量的70%左右,圆锥滚子轴承是第二大品类,约占总量的15%左右。公司生产的轴承成品主要为深沟球轴承,捷姆轴承主要生产圆锥滚子轴承,完成对捷姆轴承的收购后,公司通过增加圆锥轴承的市场占有率,从而增加轴承产品总体的市场占有率。

据了解,本次收购如在本年度顺利实施,捷姆轴承将纳入五洲新春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管理和业绩收入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8月20日,五洲新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717.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6.21%;营业收入为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38%;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较上年同期增10.0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