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孙宏斌:安全第一

谢敏敏2018-08-31 17: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8月31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01918.HK)中期业绩报告出炉。

截至6月30日,融创实现合同销售额1915.3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营业收入465.8亿元,同比增长215.3%;净利润63.6亿元,同比增长287.7%;核心净利66.1亿元,同比增长292.3%。

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在业绩会上表示,面对严峻的宏观调控环境,融创要保持现有规模的难度并不大,“但是要说怎么增长也很难,我们还是脚踏实地,这几年安全放在第一位。”

强调安全的融创,下一阶段的主要经营策略,就是强化运营、严格控制土地投资的节奏和规模以及持续降负债。

主业要弄好,就没必要多元化

自融创投资乐视之后,孙宏斌对乐视和贾跃亭的评价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孙宏斌曾在业绩会上多次公开表态。但今天,孙宏斌对此尽量避而不谈。

针对乐视致新现状的提问,孙宏斌表示,乐视的情况和他此前所说没有太大变化,“其他的要看公告了,投资者炒股如果看不懂公告,就别炒了。”

有媒体提问,如何评价恒大投资贾跃亭的FF汽车,孙宏斌直截了当地表示“不太了解”。

对乐视的投资,是融创多元化投资的一笔。孙宏斌在2017年年度业绩会上也曾说,地产主业之外,融创的投资逻辑是投资诗和远方,即投资消费升级、美好生活。

但是孙宏斌此次明确表示,目前除了地产主业,融创的另外一块业务是收购而来的万达文旅板块,此板块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文旅业务,地产主业和文旅板块构成了融创目前最主要的两块业务,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多元化业务的考虑了”。

“我觉得主业要弄得好,就没必要多元化,主业有问题才多元化,而且我们文旅已经做得很好了。”孙宏斌说,“这两个板块基本上就够了。”

但他也表示,会考察其他消费升级的机会,包括文化、健康、教育、医疗等,但这些板块的投资并不便宜:“至少目前我们在投资上很小心。”

控制土地投资

降负债是融创最近几年一直在提的主要方向之一。截至6月30日,融创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债务约75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8%,现金余额为874.2亿元。

融创董事会秘书高曦表示,此次集团有息负债较去年年底减少约95亿元,净有息负债率下降9.5个百分点,“我们的负债率下半年会继续有明显的下降。”

融创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也表示,公司杠杆率和负债率水平从去年开始持续下降,这是公司非常确定的目标方向。

孙宏斌认为,即便在融资趋紧的环境下,现阶段融创是安全的,这主要在于其内部判断公司现金流安全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是销债比(销售额和负债的比率),若销债比大于1,则判断处于健康状态,而融创的这一数字目前基本是1.1-1.2。

但他也承认,现在房地产市场处于焦虑中,第一是大量开发商布局三四线城市,而当市场发生变化之际,三四线市场冷得最快;第二是限价带来的压力,“我们都没什么压力,因为我们的布局主要在一二线核心城市,第二是我们并购来的土地即便按照限价卖也是赚钱的。”

他本人以及融创对下一步市场的判断是,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改变的购买预期也不会有较大变化。

基于这一判断,融创上半年的土地投资原则是“非常谨慎”,接下来的策略仍然是严格控制土地投资的节奏和规模,“在这个判断下,我们一直非常小心,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基本没有在公开市场买地,现在我们的判断一样。”

“多看少动,因为我们认为现在土地还是贵的,而且现有土地储备足以支撑未来几年的发展,坚持高拿地标准,多合作。”高曦透露,融创目前对拿地的内部要求是IRR要达到50% 、净利率拿到15%。

半年报显示,截至目前,融创土地储备规模达到2.31亿平方米,总货值3.29万亿元。融创为今年下半年准备了4912亿元的货值,预计369个项目在售。

目前融创已经挤入房地产行业前五的规模,孙宏斌会甘心止步于此吗?他表示,融创的销售额和毛利率都不会下滑,但融创没有想赶超任何人。“因为大家都在学我,一个是学习我们的并购,第二是学习我们的布局,第三学习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我们没有要赶超谁,我们一直是榜样。”孙宏斌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