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首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ABS”,中铝集团要做什么?

李紫宸2018-08-31 17: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来自中铝集团的官方消息表示,8月31日,中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主导发起的“开源-中铝租赁供给侧改革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中铝集团表示,这是央企首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租赁债权ABS”,这一项目对于中央企业创新运用金融工具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升级具有示范意义。当天,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上海证券交易所副理事长张冬科,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等人出席了发行敲锣仪式。

所谓ABS(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即租赁资产证券化 ,指的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具体来说,是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

中铝集团介绍,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是中铝集团金融业务板块的管控平台,承担着中铝集团发展产业金融的使命,而主导此次ABS发行的中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铝租赁)是中铝金融业务板块的核心业务单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铝租赁是商务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金8亿元人民币,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地在天津自贸区,经营地在北京。中铝租赁主要为集团成员企业提供了直租、售后回租等多样化租赁服务。中铝集团表示,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重点支持了中铝集团国防军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项目,如西南铝航空航天用铝、中铝萨帕特种铝材、广西华磊新材料、中铝瑞闽汽车轻量化等业务板块。

中铝集团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资料显示,开源-中铝租赁供给侧改革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产品规模为13.9亿元。其中优先级“中铝租01”“中铝租02”“中铝租03”规模分别为3.7亿元、5.3亿元、4.2亿元,各档期限分别为0.9年、1.9年和3.16年,发行利率为4.98%,中诚信评级给予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AAA评级。同时,此次结构化融资设计运用了京东金融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可实现多维度实时舆情监控和偿付期资产池跟踪等功能。

中铝集团称,此次ABS的发行能够盘活中铝租赁存量资产,打通新的融资渠道,优化公司负债结构,增强了流动性管理能力。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2017年,包括中粮集团、中船重工、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多家央企均提出加大资产证券化规模,以推动企业混改、重组等改革落地。这也意味着,国企资产证券化有加速趋势。

2014 年,中国的ABS 备案制正式落地,次年 ABS 业务就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此后ABS发行总额逐年递增。

过去,租赁公司筹集资金成本高,尤其是长期资金的筹集难度突出。资产证券化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租赁公司融资问题。近几年来,随着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租赁 ABS 市场也在持续扩容。

但伴随租赁 ABS 市场的加速扩容,开展这一业务业务的规范性要求也逐渐加强。2018 年 2 月,上海、深圳两地证券交易所相继发布了《融资租赁债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