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俞华:以房养老可不可靠?O2O打开社区养老新思路

EEO视频2018-08-31 18:28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近期中国银保监会的一则通知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正式推向了全国。以房养老究竟可不可靠?养老途径哪些模式更可施行?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蓝筹地产物业年会上,商务部研究院主任俞华认为,目前养老途径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三种,借助新兴的O2O模式,三者组成的社区养老模式在未来也许会大有作为。

私享嘉宾:商务部研究院主任 俞华

私享一:一二线城市的社区养老需要政府主导

首先就O2O养老服务来说,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的社会,国家已经将健康养老作为国家新的服务业的新战略。养老主要分三大块: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就是90%老人在家庭里面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3%的老人才是去机构养老,像福利院、敬老院这些集中养老院。

我们说的社区服务业就很关键了,家庭养老是基础,社区养老是关键,机构养老是补充,三种养老的一个格局。我们讲社区养老,我讲四点。第一点要政府主导;第二个关键词是共建共享;第三个关键词说一下立体化;第四个关键词说一下医养结合。

就政府主导这一块来说,作为社区,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还有二线城市,这些物业,房产租金比较高的地区,在社区里面如果办社区养老,日间照料中心或者小型的养老院,这个需要政府主导,它的物业可以政府财政出钱购买物业的地产,交给民营企业去运营。在座的物业商们,如果要做社区养老服务的话,就可以运用这些政策向当地政府去要求一些购买物业来做养老,第一个是政府主导。

私享二:社区养老需要各个环节的整合架构

第二个是共建共享。在社区物业上面,我们现在社区有很多已经是固定一个格局,如果说把这个社区的养老服务整体进行重构重建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需要共建共享,我们的商业物业,我们商业运营市场主体,还有一些家政公司,养老企业等等要大家在一起共建共享,合作举办社区养老服务,要有共建共享,第二个关键词。

第三是一体化的关键词。就是社区服务的人,背后是机构养老,可以提供餐饮,上门的一些餐饮,或者是住宿、救济服务,背后有机构养老一些标准化的服务,这样就通过社区养老作为关键点,向居家服务和机构服务延伸为一体,这是一体化。

第四个关键词是医养结合。现在我们社区店做成一个家庭养老院,可以在社区里面办家庭养老院,这个家庭养老院刚才说的是医养结合,这里面如果你有合格的医师,在这个养老院里边可以有卫生室,这个卫生室如果你符合条件的话,现在医保进行报销,养老机构的卫生室和医院里面养老机构都是可以打通的,社保,卫生医疗都可以报销,在医养结合这一块政策上面也是放开的。

私享三:数据库推动O2O养老服务落地

所以刚才讲了几个线下的养老服务业。如果O2O的社区里面,每一个人健康状况通过一个电子的提示,把他每天心脏、脉搏数据采集起来,建立一个社区居民的健康数据库,用这个数据库进行分析提醒他有什么病症及时去看,这是一种大健康的数据跟社区服务相结合,这在鄂尔多斯就是这么做的,政府给每个居民一块钱,政府出这个钱,运营公司用每个人一块钱运营,各方都有受益,这样社区服务是O2O的一种市场化养老社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