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营收增速低于同行

任利2018-08-31 1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任利 8月31日,燕京啤酒发布了半年报公告,营业收入达 63.74亿元,同比增长0.57%,净利润同比增长3.06%达5.0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4.87亿元,同比增长30.98%。与此同时,燕京啤酒发布修改《公司章程》的公告,扩大其经营范围。

从燕京啤酒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看,该公司虽然已经扭转了营收同比下滑的局面,但是增速却仍在低位徘徊。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速为0.71%,今年放缓至0.57%,而2016年和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了7.7%和3.26%。

对于业绩变化,燕京啤酒表示,该公司积极化解面临的经营压力,适应消费升级,拓展经营思路,产品品质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故能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据了解,成立于1980年的燕京啤酒主营啤酒、露酒、矿泉水、啤酒原料、饲料、酵母、塑料箱的制造和销售,已形成高档啤酒以原浆白啤酒和纯生为代表、中档啤酒以鲜啤为代表、普通啤酒以清爽为代表的清晰的产品线,同时研发出黑啤、无醇啤酒、果味啤酒、保健啤酒多种产品。

而该公司啤酒的生产及销售业务占公司主营业务的90%以上。目前拥有控股子公司50个,遍布全国18个省(直辖市),销售区域辐射全国。作为核心业务板块的啤酒生产及销售,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啤酒销量 259.57 万千升,其中燕京主品牌销量 182.74 万千升,“1+3”品牌销量 238.80 万千升。

在产品和销售策略方面,燕京啤酒的目标正在变得更加明晰,即加大对年轻消费群体和高端产品的重视程度。燕京啤酒在半年报中提及,今年上半年,燕京啤酒以北京市场推广的新品“燕京帝道”为代表,一方面适应与迎合年轻消费者群体,更加关注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另一方面致力于推动个性化、高端化啤酒的发展,适应啤酒品质和品味消费升级的趋势。

此外,在全国布局上,华北地区仍是其销售重点,营收达到26.76亿元,与此同时,华南地区的增长也较为明显,今年上半年营收达20.68亿元,同比增长了10.87%。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与同行业内的上市公司相比较,燕京啤酒上半年表现并不出众。华润啤酒上半年营收增长11.4%;青岛啤酒营收增长0.6%;重庆啤酒营收同比增长10.91%;珠江啤酒则录得9.15%的营收增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道:“燕京啤酒这几年一直都在走下坡路,目前的增长已实属难得。它依托中高端产品的布局趋于完善才有了0.57%的增长,否则实现不了正增长。”

分析师朱丹蓬对燕京啤酒未来的突围方向也做出说明,“燕京啤酒作为一个块状经营的泛区域品牌,它在全国连不起一个网络,除在华北、广西、广东、内蒙古、山西的市场外,其他地区它连不起来,这样就无法形成品牌的协同效应,所以只能从产品的高端化和创新升级发力,这才是它最好的突围方向。”

上半年燕京啤酒营收提升的同时,营业成本出现了下降,同比下降2.45%至36.7亿元,并且销售费用也实现了3.64%的下降。除燃料及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外,半年报显示,燕京啤酒在啤酒制造中的原辅材料投入从2015年以来不断下降,且销售费用也以高于5%的速度减少。

在品牌推广以及建设上,其继续冠名赞助中国足协杯,并成为 2019 年篮球世界杯全球合作伙伴,体育营销得以深化;成功举办燕京啤酒文化节、赞助 2018-2020年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活动,通过体育活动来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据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的 2018 年《中国 500 最具价值品牌报告》显示,燕京啤酒以 1106.65 亿元位列 2018 年中国 500 最具有价值品牌榜第 41 名,价值同比增长12.9%,燕京啤酒及子品牌价值总计为1458.13 亿元。

同时,燕京啤酒扩大了它的经营范围,8月31日发布公告表示,其增加业务“批发食品添加剂 CO2”,在实现规模经济的基础上使产业链条更加多样,降低其主要产品的生产成本。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未来三年啤酒行业的发展会呈现“三升一降”的态势,营收、利润、股价上升,而销量吨数会呈现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