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又暴跌!为什么新兴市场老出事

老盈盈2018-08-31 21: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新兴市场货币再次陷入动荡之中。

8月30日晚间,阿根廷央行大幅加息150个基点,但并未阻止阿根廷比索暴跌,比索兑美元贬值达17%,跌破40关口,创历史新低。同时,本周以来,土耳其里拉已贬值11%。8月迄今,里拉贬值超过35%,为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这一跌幅也是自2001年该国经济危机以来单月跌幅最大的一次。除此之外巴西雷亚尔今年以来累跌逾20%。

为什么一些新兴市场总出事儿呢?兴业证券最近的一份研报道出了“天机”。

首先,在全球贸易分工中,新兴市场是原材料的重要出口方,根据UN COMTRADE数据显示,原材料出口占比全球约为56%,新兴市场在各类原材料全球占比均超过35%,且对原材料贸易的依赖度也较高,原材料出口占比新兴市场总出口为22%。

由于相当部分大宗商品以美元为结算货币,目前处于美国加息周期,美元走强,大宗商品价格往往下跌。参与撰写此份研报的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认为,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在收入端出口卖出单位商品所获得收入下降;而在成本端,由于产成品的价格波动相对较小,且新兴市场对产成品没有定价权,这意味着进口商需要用更多的本币去换取同等价格的产成品,成本上升。因此,新兴市场国家经常项目将恶化。

其次,新兴市场国家融资依赖外债,尤其是美元债。美国加息美债收益率走高,推升美元债的偿债成本。据了解,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采取浮动汇率制度,本币对美元的变动非常敏感。“美元走强,新兴市场国家本币走弱,以本币计价的是债务成本上升,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外债偿付压力,从而推升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违约风险。”王涵称。

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新兴市场本币下跌,通胀压力可能进一步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可能被迫加息。本周四,阿根廷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将指标利率(七天期LELIQ)上调1500个基点,由45%升至60%,还将私人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5个百分点。据会后声明,加息为阿根廷央行委员一致同意的决定。阿根廷央行表示,今年12月以前都不会再加息。同天巴西央行宣布以4.20雷亚尔兑1美元的汇率进行外汇干预,为6月22日以来首次行动,只可惜加息和干预都未能阻止这些国家本币的暴跌。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涵认为,新兴市场央行通过加息来应对通胀,利率上升将增加本国居民和企业部门的借贷成本,从而可能进一步加剧基本面下行的风险。伴随着本币贬值,新兴市场国家往往风险上升,基本面恶化,资产吸引力下降,资金外流,新兴市场资产表现与本币走势高度相关,这将进一步形成恶性循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