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规模 绿地香港提千亿目标

谢敏敏2018-09-01 2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一直给外界以谨慎形象的房企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香港”,00337.HK)提出了2021年冲击销售额千亿的目标。

8月30日,绿地香港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合约销售总额约为153.15亿元,已售合约总建筑面积为127.0653万平方米;实现毛利润12.48亿元,同比增长25.5%,毛利率24%;净利润4.63亿元,同比增长12.6%,核心净利润达2.13亿元,同比增长达267%。

从销售数据看,江苏、广西及海南项目分别贡献了26%、26%及22%的合约销售额。其他合约销售额的核心项目主要包括云南项目9%,浙江项目7%和太原项目6%。

目前,绿地香港的销售仅完成约4成的年度目标,绿地香港首席运营官侯光军称,销售的重点在下半年,公司下半年的货值为380亿元,全年完成400亿元的目标并无问题,力争在2021年实现千亿销售。

“规模也是很重要的,虽然没有必要做到宇宙房企,要打造一个小而美的公司,但是不能小到只有一百亿,我觉得千亿还是很有必要的。”侯光军说。

董事会秘书雷雨也表示,公司并非把规模的追求放在第一位,但按当下形势,未来千亿销售规模可能是房企入门级别的门槛,因此绿地香港也有必要迈过这一门槛。

为了冲刺规模,区别于一些表态要谨慎拿地并在收并购市场寻找更多机会的房企,绿地香港将采取较为积极的土地投资策略,以招拍挂为主,收并购为辅。

雷雨称,收并购虽然是较好的低成本扩充土储的方式,但也有不利的方面,比如往往历史遗留的问题比较多、土地质量问题等,“逆向思维是公司发展的好的手段,今年上半年,全国流拍了800多宗地,有很多地拿的比之前的便宜,所以我们下半年会留意好的项目,通过招拍挂拿地。”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绿地香港新收购8幅地块,总建筑面积约495万平方米,新增货值约596亿元,其中49%为三线城市土地,44%为二线城市,7%为四线城市。

截至6月30日,绿地香港总土地储备2000万平方米,为了支撑千亿目标的实现,接下来绿地香港还需要在土地市场加码。

冲刺规模也意味着负债水平的走高。半年报显示,由于扩张加速,公司净负债率为104%,较2017年末上升20个百分点。但侯光军表示,负债率有所上升是因为今年适当补充了一些新项目:“在这种情况下,负债率上升还是很正常的。这并不需要担心。”

“关键是把控好现金流。”侯光军透露,今年上半年绿地香港回款率达到了90%,高于去年水平,“我们对风险的把控还是高度重视,目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包括受限制现金)70.53亿,足够覆盖短期债务。”

但在房地产行业融资趋紧的环境下,绿地香港的融资成本仍然保持了较低的水平。半年报显示,目前其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为4.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