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督查风暴”再启:对已完成整治问题“回头看” 严防弄虚作假

董瑞强2018-09-02 10: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是中共中央既定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9月1日,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第二轮督查(下称“水源地第二轮督查”)正式启动,进一步推动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向纵深发展。

与首轮督查相比,第二轮督查时间更长,为期一个月,覆盖31个省(区、市),共分4批次。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622人,对今年底前需完成整治的1586个饮用水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客观评估整治方案和进度。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重点针对“零进展”问题和进展严重滞后的问题进行现场检查,督促有关地方加大整治力度,及时清理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同时将督查地方工作开展情况、问题整治进度等,尤其对地方报送已完成整治问题开展“回头看”,核实完成情况,防止死灰复燃和弄虚作假。

生态环境部表示,在核清问题情况基础上,将及时公开督查情况,对整治滞后、问题严重的地区通报批评,强化督政问责,压实地方政府及和相关部门责任,形成严查严处、持续高压态势,确保水源地专项第二轮督查取得实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程会强认为,水源地督查督办要与损害追究相结合,对于环境损害事件,不仅要追究当事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行政责任,还要依法处理,对造成的经济损失要采取生态损害赔偿额方法依法追究。

根据要求,各督查组在督查过程中要通过APP详细填报所有问题现场核查情况,上传现场照片和有关证明材料。被督查地也可就有关问题通过APP及时报送整治相关文件和证明材料。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督查人员手机里都装有一款APP,是生态环境部专门研发的“水源巡查系统”,包括水源地保护区名称、类型以及环境问题类型、具体情况等信息及问题清单,有准确定位功能和测距功能,可极大提高督查效率。

来自河南许昌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副支队长李聪伟,曾担任首轮水源地督查组组长。他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对于审查材料部分缺失、现场核查发现的问题,我们会直截了当地提出来,基本没有回避。

“当地政府是否按要求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和整治方案,是否有完整的专题会议纪要、现场调研督导资料以及相关基础文件等,这些材料都将形成一套完整证据链。”他讲道。

今年3月9日,原环保部联合水利部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对开展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作出全面部署。《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2019年底前,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

今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也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强调要限期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任务。

为督促地方落实《方案》要求,进一步解决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依法完成水源地“划、立、治”(保护区划定、边界标志设立、违法问题清理整治)重点任务,今年5月至6月,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首轮督查。采取全覆盖方式,在各地排查报送的3991个环境问题基础上,新发现2260个问题,进一步核清了问题底数,建立了台帐。

不过,目前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不清、边界不明、违法问题多见,环境风险隐患突出。比如首轮水源地督查就发现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即在划定水源地保护区前就已存在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据李聪伟反映,这也是督查的重点和难点。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此前表示,在首轮水源地督查后,仍有多个轮次,按时间节点派出督查组进行“回头看”。对于长期存在的问题,尽管不能很快解决,但都要动起来,加快推进问题整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