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港半年报实现营收增长35.67% 贸易摩擦目前影响不明显

黄一帆2018-09-02 13: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近日,宁波舟山港(601018.SH)发布了2018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营业收入108.64亿元,同比增长35.67%,净利润15.63亿元,同比增长13.50%。

8月31日,在公司2018年中期业绩媒体交流会上,宁波港董秘蒋伟告诉经济观察网,营收增长快速主要来源于朝阳石化公司贸易销售业务大幅增长,和主营集装箱装卸业务两家公司并表引起的业务量增长,同时也有上半年港口生产正常增长带来的变化。

宁波舟山港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集装箱、铁矿石、原油、煤炭、液体化工、粮食及其他货种装卸及相关业务,同时从事综合物流、贸易销售等其他业务。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018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5.42亿吨,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1亿TEU,同比增长5.4%,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放缓。

而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92亿吨,同比增长6.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02万标箱,同比增长7.4%,增幅高于沿海港口平均水平。蒋伟告诉经济观察网,目前公司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不明显,但未来由于因素特别复杂,因此难以预料。

此外,宁波本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7.4%和3.8%;舟山本港分别同比增长24.3%和13.7%;嘉兴港分别同比增长13.7%和15.3%;温州港集团分别同比增长6.6%和16.3%。义乌陆港集装箱作业量完成37.3万标箱,同比增长6.3%。

半年报显示,宁波舟山港主要货种接卸量业绩较为可观。其中,铁矿石接卸量完成6877万吨,同比增长3.1%,煤炭接卸量完成2246万吨,同比增长3.7%;鼠浪湖矿石码头实现了40万吨矿船常态化靠泊。汽车滚装业务实现突破性进展,梅西码头滚装作业量完成5.82万辆,同比增长14倍。

除此以外,公司集装箱航线航班稳定增加,航线总数达249条,比去年底新增6条。水水中转箱量同比增长10.6%,海铁联运完成26.3万标箱,同比增长44%;海河联运箱量同比增长227%。上半年,公司建设投资基建技改项目投资完成11.62亿元,完成对外投资4.4亿元。

此外,2018 年起宁波舟山港将外贸进出口集装箱重箱装卸费率标准从原有的621 元/箱降至490 元/箱,下调幅度为21%。蒋伟回复经济观察网称,反垄断的问题去年国家发改委专门对有关港口进行了检查,我们作为自查自纠,严格按照发改委反垄断相关要求。从整个集装箱影响来看,由于本地出口外贸重箱占比有限,所以对总量影响不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