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人才问题成最大瓶颈 大疆创新决定这样扶持生态开发者

沈怡然2018-09-02 17: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8月30日,面向企业级无人机技术市场的大疆创新行业创新大会(AirWorks China 2018)在上海金山举办,会上大疆创新公司方面称,当公司在推动无人机技术在更多行业落地时,发现全行业的人才密度成为了发展的瓶颈,由此决定推广头部开发者的经验,且不排除以投资形式。

与消费级无人机相比,行业级无人机在工业规格、数据处理能力、可开发性、操作培训等方面的要求都更高。行业的生态系统中包含终端客户、政策制定者,硬件开发商、软件开发商、服务提供商、渠道合作伙伴、培训与教育组织等,需要多方共同协调合作,才能完成解决方案的最终输出。

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称,从开发者与集成商的方案、服务商的方案部署落地到客户组建无人机技术资产运营部门等方面都需要人才。公司方面认为,无人机技术在商用领域的发展与传统IT业的发展路径类似,开发者与服务机构将成为市场增长的关键。而大型企业开始设立无人机部门与二十年前开始设立IT部门一样意义重大。与此同时,整个无人机市场对无人机开发者人才的需求将会暴增。

为此,大疆创新在一次推进企业生态系统的开放。据相关机构统计,商业应用中80%的数据来自于视觉传感器。搭载了摄像头的无人机,自身便拥有着航线可规划,轨迹可控,自主悬停,精准采集等优势。这使得无人机在商业应用中成为了数据采集不可或缺的天空端设备。

2018年,大疆创新Payload SDK和Windows SDK发布,让大疆创新核心技术在无人机生态中有更多元化、更广泛的应用。大疆创新行业应用负责人称,通过开放大疆创新飞行平台的负载接口,开发商已可以将自己的负载设备搭载到无人机平台进行作业,并实现软硬件一体化控制。

而谢阗地称,围绕生态系统的合作也不排除投资形式。他认为,投资更多是将技术、品牌联合的工具之一,如果需要,大疆创新目前有一支战略投资基金。

而部分参会者认为,来自大疆创新最好的支持方式是技术的进一步开源,来自翔隆自动化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奕儒告诉记者,投资将极大利好于无人机生态中的技术发开者。

在本次参会企业中,建筑与城市管理无人机应用技术服务提供商小红点团队方面称,大疆创新陆续开放SDK(软件开发工具包),进一步拓展了行业想象空间,也给了开发者们更大的发挥空间。近期,小红点团队开发了一款支持多机联动、任务和成果共享的App。

商用无人机软件平台供应商SkycatchSkycatch相关负责人表示,“从Mobile SDK(移动平台软件开发包)到Onboard SDK(机载平台软件开发包),再到Payload SDK(负载软件开发包),大疆创新不断开放的SDK,让我们能将自己的传感器整合到大疆创新的飞行平台上,让用户受益于我们的定制开发,进而大批量部署定制传感器的无人机,这一项目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