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最差”半年报

洪宇涵2018-09-03 14: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宇涵 在经历净利润增速基本保持40%以上的8年后,受厨电行业景气下行影响,作为过去五年明星成长股的老板电器(002508.SZ)遭遇上市以来首次单季收入增速低于两位数。8月22日晚间,老板电器2018财年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7亿元,同比增长9.35%;实现归母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第二季度单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75%和3.51%。

市场滞涨

2018年上半年,老板电器营收同比增长 9.35%,净利同比增长10.47%。其中,老板电器在2018年一季度营收增长为16.89%,净利润增长20.05%。公布半年报次日,老板电器股价以22.98元/股收盘,较前一日下跌了6.89%。老板电器自2017年年度业绩快报和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布以来,股价就步入下行轨道,从年初至今,老板电器股价几乎腰斩。

作为明星白马股,老板电器自2009年至2016年间的净利润增速为51.08%、64.17%、39.19%、43.34%、43.87%、48.95%、44.58%、45.32%。但这一高速增长的势头在2017年戛然而止。2017财年全年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为14.61亿元,较去年同期12.07亿元上涨21.08%。老板电器在2017年财报中将增速放缓原因归结为“面临着房地产调控后续影响、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等不利因素”。

此前,老板电器战略市场部负责人也向记者称,2017年是公司新三年(2017年-2019年)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公司面临着房地产调控后续影响、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等不利因素。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一线城市房价被严控。而老板电器目前80%收入来自新房装修,20%来自更新。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厨电零售额为311亿元,同比下滑1.6%。主力厨电产品上半年均陷入增长下滑的通道。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发布的测算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尤其是在厨电市场扮演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均承受较大市场压力,如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上半年的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自身困顿

尽管整个厨电行业都在经历增速放缓甚至为负的困境,但老板电器的中报中也透露其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

中报显示,老板电器的产品中,吸油烟机与燃气灶所占营收比例近八成。报告期内,两者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54.49%与24.74%。但两者在上半年的营收增速远低于公司整体营收增速,吸油烟机增速为8.24%,燃气灶增速为1.14%。

中报显示,老板电器将在一二线增加嵌入式新品的推广,而上半年老板电器已经在蒸汽炉、洗碗机、净水器等产品均获得超50%的营收增长,但这三项产品目前所占营收比重不足7%。

此外,占比营收较重的吸油烟机与燃气灶,这两类产品的营业成本在上半年迅速攀升,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93%与12.87%,这也导致这两类产品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6%与7.93%。

总部位于杭州的老板电器,主要销售区域在华东一二线城市,而主销市场营业收入的滞涨也给老板电器上半年的经营带来难题。根据中报显示,华东地区为老板电器贡献43.68%的营业收入,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0.28%。旗下产品在华东地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0.06%;华南地区、华中地区的营收增长为5.84%与6.87%;华北地区与西南地区的营收增长已是负数。尽管老板电器的营收在西南地区、东北地区与华东地区增长迅速,但上述三个地区占比公司营收仅为18.68%。

老板电器在中报中提及将“积极培育三四级市场,扩展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2017年开始,老板电器已经开始开始将渠道下沉至三四线城市。2017年,老板电器新增885家专卖店,其中440家位于三四线城市,占比50%。2018年半年报显示,老板电器在三四线城市新增专卖店383家,共有专卖店3253家。对比2017年底的2998家专卖店,实际增加门店255家,动态成活率66.6%。而老板电器为争夺中低端市场而单独设立的名气电器,也暂时未能给上市公司的营收做出巨大贡献,净利润率仅为4.86%,远低于公司近20%的净利润率。

后来者追赶

受地产周期影响、厨电市场增量变小以及企业自身出现部分问题影响外,老板电器还需面对越来越强劲的竞争对手。

8月26日晚间,借助世界杯而知名度大增的华帝股份(002035.SZ)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华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同比增长17.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3亿元,同比增长45.32%。尽管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放缓,但华帝股份在营收与净利的增速依然领先行业。

从营收来看,华帝与老板的差距为3亿元,而同比增幅却几乎是老板电器的2倍。2017年上半年,华帝营收27亿元,老板电器同期营收约32亿元,二者相差5亿元。而利润方面,华帝的利润增幅是老板电器的4倍以上,与2017年同期相比,二者利润差也在缩小。

老板电器营收高度依赖吸油烟机与燃气灶,上半年两者合计收入近28亿,占营收80%,蒸汽炉、洗碗机、净水器等增速较快的新兴品类占比为个位数。而从华帝上半年业绩来看,吸油烟机业务实现营收12.26亿元,同比增长11.49%;灶具业务实现营收8.38亿元,同比增长11.40%。上半年华帝燃气热水器营收增长41%,占总营收的19%。

值得注意的是,老板电器中报预计,2018年1-9月份净利润增长幅度在5%-20%区间,而华帝则预计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4.06亿元-4.68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为30%-50%。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2%,去年同期为14%。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在近期采访中称,近几年,厨电在整个家电行业中一直一支独秀,保持较高增长态势,进入2018年,厨电行业同样被寄予厚望。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尤其是2017年以来多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厨电行业也深受影响。

大盘增长放缓,追赶者并没有放慢脚步,老板电器能否从存量市场走向增量市场,在高毛利和高增长之间做出取舍,还需市场考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