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流量”要拜拜?爱奇艺正式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

任晓宁2018-09-03 15: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3日,爱奇艺发布声明称,将关闭显示全站前台播放量数据,以综合用户讨论度、互动量、多维度播放指标的内容热度,代替原有播放量显示。

视频网站前台播放量数据是判断影视剧、综艺节目热度与价值的重要考量标准。随着VIP会员模式的流行,视频网站也会根据播放量向制作方按比例分成。在利益驱动下,市场上一些违规现象出现,数据造假已经形成一个地下生态链。

爱奇艺声明称,在“唯播放量论”的影响下,不少从业者将播放数据作为目标,不仅扭曲了创作和宣传初心,还为吸引眼球而低俗炒作,甚至令行业滋生出“刷量”等违法行为。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8月份国内首起因在视频网站“刷量”而引发的不正当竞争案件在上海宣判。这起诉讼正是由爱奇艺发起的,爱奇艺起诉某“刷量”公司并胜诉,被告被判赔偿50万元。

这起案件中,某刷量公司通过连续访问爱奇艺网站视频,短时间内迅速提高视频访问量,制造了不少于9.5亿次的虚假访问量,并按每1万次15元的“刷量”收费标准,非法获利上百万元。

爱奇艺认为,“刷量”行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给产业链、平台方、制作方、用户都带来伤害。其声明称,这样非良性竞争环境下,制作公司失去了指导内容制作的评判依据,用户在选择内容时得不到有效参考指标,广告主也无法对营销投放的效果做出合理评估,行业健康可持续成长的土壤遭到破坏。

一个承担某影视公司网剧推广工作的从业者曾告诉记者,在竞争对手都刷量的环境下,他们也不得不刷,否则根本争不过。

爱奇艺表示,希望通过全行业努力,达成“告别唯流量论”的共识,构筑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