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播完《延禧攻略》,爱奇艺关闭播放量显示为了什么?

汪晓慧2018-09-03 16: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爱奇艺平台独播大剧《延禧攻略》刚刚落下帷幕,爱奇艺就宣布关闭显示前台播放量。艺恩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11时,《延禧攻略》的播放量达到158.6亿,在过去的7月和8月两个月时间中,这部作品持续霸榜艺恩数据的网剧榜首,并且将第二名甩出超过百万的播放量。

此前,为遏制艺人天价片酬,包括爱奇艺等在内的3家视频网站和6家影视公司发表了联合声明表态抵制天价片酬。与此前的联合声明不同的是,此次关闭播放量显示是爱奇艺的自觉行为。

至于爱奇艺方面为什么要做出关闭播放量显示这一决策?

爱奇艺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称,“我们认为,视频内容播放量并非是评价作品质量、受用户欢迎程度的最优指标。随着行业的发展,它已经不能公平评价内容的质量和价值。”

事实上,在商业化的过程中,视频的播放量是衡量一部作品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指标,并且对于制作出品方后续的作品商业变现,比如植入广告等有重要参考意义。因而,在中国的确存在“点击率(播放量)大于一切”的现象。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对媒体称,过度关注播放量给行业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大量的优质作品因为缺乏客观、公正的评估体系被埋没。不少从业者更将播放量简单攀比,扭曲了创作初心,甚至滋生出刷量等违法或者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对于“唯播放量论”的不良现象,以及由此带给产业链、平台、制作方、用户的伤害,我们保持高度的警惕。为了改变这种不良风气,爱奇艺决定率先关闭前台播放量显示,将重心回归创作并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和服务体验。

那么,此后爱奇艺是否永远都不会把播放量显示出来了?

对此,爱奇艺回复称,“我们也将持续观察市场最新状态,如果市场前台流量数据能够净化到基本真实、公平反映内容价值的程度,不排除恢复前台流量显示。”

(以下是爱奇艺声明原文)

0903_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