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于法兰克福上市存托股(ADR)周一开盘下跌4.69% 律师:个人行为与股价下跌并非有必然因果

陈伊凡2018-09-03 18: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北京时间9月3日,京东在法兰克福上市存托股(ADR)周一开盘下跌4.69%,报收25.63欧元。今年1月创下50.68美元最高价记录以来,京东股价连续暴跌,截至上周五收市,京东股价为每股31.3美元,市值为452.68亿美元。半年多时间,市值蒸发约280亿美元。

而就在当地时间8月3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Hennepin County政府官网的案件记录显示,一起发生于当天23时32分的案件,涉案人为LIU,Qiangdong,出生年月为1973年3月10日,被起诉原因为性犯罪。在案件的“逮捕原因”中,写道“probable cause(相当理由)”。

根据维基百科,美国刑事程序法中,相当理由(probable cause)指的是警察有权逮捕、作出个人或财产的搜索,或是可以取得逮捕的令状(warrant)的标准。涉案人于当地时间9月1日下午4时05分被保释。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经济观察网称,刘强东先生在美国商务活动期间,遭遇到了失实指控,经过当地警方调查,未发现有任何不当行为,他将按照原计划继续其行程。我们将针对不实报道或造谣行为釆取必要的法律行动。

此前,美国明尼阿波里斯市警察局公众信息官员约翰·埃尔德(John Elder)在北京时间9月3日告诉经济观察网,逮捕记录中涉及到的当事人Liu, Qiang Dong于周五晚被捕,周六释放,他正在等待正式控告。这意味着警方在调查期间没有拘留他。

若刘强东个人行为导致京东股价下跌,投资者是否可起诉维权?

对此,京衡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邓学平表示,高管涉嫌这样的案件,判决结果究竟如何还未有定论,需要法院的最终判决。而个人日常行为与公司的业务决策也并没有关系,并且这是他个人私生活的问题,对股价并非必然的因果联系。

退一步说,即使是公司领导层的个人决策导致股价下跌,投资者起诉维权也很难。决策层在应对市场变化和未来趋势时会做出一些决策,这些决策有一定的风险,并不是说股价一下跌,投资者就能去起诉维权,除非这个决策明显违反法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