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经销商阻碍反垄断执法机构调查 广东省发改委公示处罚1.2万元

张煦2018-09-04 11: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郭有信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广东发改委”)网站9月3日公布一起恶性阻碍反垄断调查案例,并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广东省发改委公告显示,广州庆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执法机关对庆丰丰田的调查中,采取措施干扰,拒不配合执法机构。公司授意员工叶希廉(公司监事)拔掉执法人员正在提取证据的U盘并拒绝执法人员取回U盘的要求;要求叶希廉指示其他工作人员拔掉正在提取资料电脑的电脑网线和电源线。

除此之外,该公司人员还出现了辱骂执法人员;拒绝按执法人员要求提供资料;拒绝签收执法人员送达文书等行为。广东省发改委表示,此举构成拒绝、阻碍反垄断调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四十二条“被调查的经营者、利害关系人或者其他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配合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履行职责,不得拒绝、阻碍反垄断执法机构的调查”的规定。

广东省发改委根据相应法律认定,对上述公司做出惩罚措施,要求上述公司停止上述行为,并根据法律按照一般处罚情节,处以12000元的罚款。资料显示,广州庆丰丰田目前经营着一汽丰田的相关产品,并有进口丰田产品销售。

监管部门自2011年底开始启动汽车业反垄断调查,反垄断行动涉及了包括零部件制造、销售流通及后市场维修环节等在内的几乎整个汽车产业链。而在2014-2016三年来,汽车行业出现了多起反垄断调查,其中,一汽-大众、奥迪、上汽通用汽车、克莱斯勒(中国)、宝马、东风日产、奔驰7个品牌因为反垄断被罚金额已经超过10亿元。

另外,在2014年,国家发改委还对零部件领域垄断行为进行查处,对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出了罚单,合计罚款12.354亿元。在近两三年时间中,我国对汽车行业开出的罚单已经超过20亿元,罚单金额在各个行业也算是“位居前列”。

另外,由于对汽车整车公司的调查基本都是从经销商入手,此次广东省发改委在广东地区展开对丰田经销商的调查,是否也意味着对丰田的反垄断调查开始?此前,奥迪反垄断是从武汉地区经销商入手,而通用和克莱斯勒则是从上海地区入手。就此问题,经济观察网记者尚没有得到进一步消息。

2014年,有报道表示,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也曾被发改委约谈。2016年,彭博社报道称,中国国家发改委业已约谈丰田汽车,就关于其在华业务行为进行询问。丰田也曾因为触碰垄断红线而改变“商务合作”——2014年,丰田在华国产关键混合动力技术部件的计划,因触碰商务部“反垄断”的相关条款而改变。

商务部根据《反垄断法》,决定对科力远、丰田中国、PEVE(丰田持股80.5%)、新中源、丰田通商五家企业设立中外合资企业科力美的申报做出附加限制性条件的批准。但商务部要求科力美“在市场有相应需求的情况下,科力美应该在投产后3年内实现产品的对外销售”。由此,长期在封闭体系实现关键部件供应的丰田在此时开放了关键的混动供应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