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雯:26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增长9.87%,存款压力仍在

刘璐2018-09-04 15: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璐 来自交通银行的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银行业总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同比增长5.79%。26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87%,其中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票据贴现分别增长3.28%、17.53%、49.58%。

交行图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银行加大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的投放趋势较为明显。

武雯认为,票据贴现的较快增长,一方面反映企业融资需求相对疲弱,另一方面银行自身存款压力较大,需要通过加大承兑贴现业务营销来提高非金融企业存款水平。

“新增贷款中有较大的部分投向了企业中长期贷款,体现了经济‘脱虚向实’。受政策引导的影响,二季度银行在普惠、小微等领域扶持力度有所加强;房地产贷款增速仍然保持下降态势;消费信贷在贷款中占比持续提升。”武雯说。

武雯预计,下半年资产端将向基建领域倾斜,同时消费信贷、小微等领域的扶持依然保持平稳,受积极的财政政策及宏观调控的影响,整体资产规模增速环比将会提升。

从负债端来看,二季度行业存款增长乏力的情况仍在延续,包括大行在内,绝大部分存款同比增速维持低位平均为4.96%。其中,公司类存款在存款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活期类存款占比有所下降。

武雯指出,行业整体存款竞争压力较大,存款增速的下行主要受资产端结构调整的影响,随着下半年流动性相对缓释,行业存款竞争压力预计也将有所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资本充足水平表现有所分化。

武雯解释:“结构上看,大行的资本充足水平较高。而部分股份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以下,存在资本补充压力。因此,各家银行也在积极通过定增或者发行可转债等方式推进资本补充工作。”

2018年上半年行业非息收入整体企稳,实现同比增长6.01%,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增长1.04%。而行业资产拨备率水平整体提升,同比增加0.05%,信用成本略有上升。

武雯认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恢复正增长为1.40%,主要由于传统类业务领域尤其是银行卡收入的增长有效弥补了理财业务的收入减少,但由于严监管的影响使得子公司贡献的如保险等其他业务收入减少。

另一方面,受监管影响,五大行和股份行加大不良确认力度,严格执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的规定。

“前瞻指标的改善反应行业资产质量相对稳定,存量不良的加速确认将进一步使得行业资产质量更趋健康,风险相对可控。”武雯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