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具不要被资本“玩坏”

刘云津2018-09-04 15: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刘云津/文 看了8月27日经济观察报刊发的《自如“杠杆扩张术”透视》文,感触颇多。

最近身边的朋友都在讨论北京房租上涨,有的干脆很无奈地主动跟房东提涨价,掌握主动权,省得“被涨价”。这一波涨价与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跑马圈地“竞价”收房抢占市场不无关系,至少“自如们”搅动了房东的价格预期。而这背后还借助了分期付、ABS等金融工具。

说实话,政策鼓励长租公寓发行ABS的初衷应该是通过盘活资产,令这些长租公寓提高它们的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使其资金成本变得稳定可靠,从而培育和促进整个长租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而这些好的金融工具现在被资本拿去融资,然后去炒房租,应该不是监管部门希望看到的结果。真心不希望看到,好的政策、好的金融工具被资本给“玩坏”。

征稿

《经济观察报》评论版,即日起开通“来信/更正”栏目,期待读者就最新一期报纸封面文章发表观点与回应。同时,欢迎读者对本报刊发的所有文章、图片进行挑错。一经录用,即奉稿酬。

投稿邮箱:chenyuanyuan@eeo.com.cn,也可关注“新国家天下”公众号留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