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1元收购铃木合资公司股权 铃木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高飞昌2018-09-04 1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贾天钰 历经25年,铃木选择正式退出中国舞台。9月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已与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达成协议,以1元人民币现金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股权及10%股权,收购完成后,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100%股权,公司将由合营企业变为全资子公司,双方将于今年12月31日前进行股权交割。

对于收购长安铃木股权,长安汽车表示“长安汽车收购长安铃木股权符合长安汽车的战略诉求:一是长安铃木资产质量良好,厂房生产线等设备设施较为完善;二是长安铃木目前为长安代工部分产品,剩余产能可作为重庆基地产能补充;三是收购长安铃木股权有利于长安铃木员工及相关方稳定。”

此前,铃木在国内有两家合资企业,继今年6月15日铃木汽车退出昌河铃木之后,其在华的第二家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备受关注。资料显示,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铃木”)成立于1993年,由长安汽车、日本铃木株式会社、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三方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10%。

而在这一公告发布之前,就已多次传出铃木将退出中国的消息,但均被官方予以否认。但根据公告显示,双方在今年4月30日起就启动了对长安铃木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的评估。评估结果显示,长安铃木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7391.70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139.27 万元,增值额为18252.43 万元,增值率为 66.63 %。

铃木在中国发展的窘境被认为是其退出的直接原因。2017年长安铃木全年销量为86513辆,同比大幅下滑26%,亏损8482万元。进入2018年,长安铃木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长安铃木乘用车共计销售26221辆,同比下降47.3%。而昌河铃木的情况则更为糟糕,2017年销量为26370辆,年环比下降42%,目前月均销量不足千辆。

而事实上,昌河铃木早已名存实亡。几乎从2009年昌河汽车被划归给中国长安开始,铃木汽车就再没有向昌河铃木投入过实质意义上的新产品,多年来昌河铃木所销售的车型基本就是一款北斗星,这是十几年前的产品。而2013年昌河汽车又被北汽集团所收购,但是北汽也未能解决铃木方面不积极投放新品的老问题。可以说,昌河汽车连番被“甩卖”的坎坷命运,成为昌河铃木发展停滞的一个重要因素。

长安铃木则是铃木近几年在华发展的业务核心。产品方面,长安铃木在奥拓、雨燕的基础上,近两年接连推出了轿车启悦,SUV维特拉、骁途等新车型,一度在业绩上有所起色。一个重要的细节是,长安汽车在2014年向铃木方面转让了1%的股份,双方在股比方面对等,成为股比50:50的合资公司,这激发了铃木方面投放产品的积极性和放手一搏的信心。然而由于铃木所奉行的小型车战略,受制于国内市场小型车市场不断萎缩的现状,导致长安铃木也一直难以做大。

今年选择退出中国市场的不止铃木一家。由于菲亚特近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持续低迷,品牌愈发边缘化,原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CEO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在今年6月1日表示“停止中国销售计划”,菲亚特退出中国的事实基本确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身处边缘地带的品牌,深陷“退出中国”的传言之中。

从此前的双龙、欧宝和西雅特,到如今的铃木、菲亚特,面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变化最为剧烈的市场,汽车行业内部的淘汰正在加速,下一个退出者又会是谁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