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拆解美团点评IPO招股:现已基本确定基石投资者

郑淯心2018-09-04 22: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对记者称,按照香港上市流程,美团已进行路演多日,如果本月挂牌,那发行价、申购时间、基石投资者等基本情况差不多已经确定。

9月4日,彭博社消息称,美团将于9月20日正式挂牌。

据彭博获悉的相关条款,美团将以每股60.00-72.00港元的价格发行4.8027亿股新的B类股票,申购截止日为9月12日。已确定五家基石投资者,分别是括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同意购买大约15亿美元的股票。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承诺投资1亿美元,Oppenheimer同意投资5亿美元,腾讯同意投资4亿美元,LansdownePartners承诺投资3亿美元,Darsana将购买2亿美元股票。

对于前述信息,美团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不予置评。

美团点评已在8月23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美团点评IPO的联席保荐人是: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按照香港上市流程,在聆讯之前美团就已预备推广资料、邀请包销商、包销团分析员准备相关资料。

8月29日,美团点评启动IPO的香港预路演,当时负责其上市的投行已经向投资者发出邀请。预路演主要是投行团队走访潜在投资者,引发投资兴趣为正式推介会做准备。

在美团IPO定价最终确认前几周,投资者就已经在进行尽职调查、营销及估价等行为。定价是随信息丰富而递推收敛的过程,投行需要在路演谈判前收集信息,以充分得到理由和证据来解释和支持估价。估价涉及的方面主要有管理团队、商业模式、技术和产品研发、品牌等。

目前美团IPO流程正处于推广期,这个阶段要确定副包销,做需求分析,包销商协助公司筹备推广活动,包括投资者教育及新股路演、公开招股等。

在招股过程中,投资者会在路演过程中向承销成员订下买盘,这些买盘可以显示投资者的身份,所要求的股份数量和价格敏感度。根据路演中申购定单和投资者素质确定发行价格,这中间会有波动,但区间会逐渐减小。

在招股中同样会确立基石投资者。基石投资者是指企业IPO时在公募之前作为战略投资者申购公司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以银行、保险公司、对冲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为主的大型机构投资者、大型企业集团以及知名富豪或其所属企业。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这给市场带来了很大的信心。

根据美团点评此前披露的招股书,腾讯目前持有美团20.14%股权,是普通股架构下的最大股东。2017年10月美团战略融资40亿美元、2016年1月美团融资33亿美元均为腾讯领投。

Oppenheimer是全球长线基金之一,该基金投资的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京东、Netflix、Facebook、TripAdvisor、爱奇艺等。而Lansdowne是英国著名投资基金,曾因2012年投资英国网上生鲜超市Ocado而名声大噪。投资基金Darsana长期持仓了包括百度、Facebook、Netflix、Booking等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

基石投资者需要承诺购买,且上市后锁定3到6个月。同时,基石投资者不能重复进行申购,特别关键的是基石投资者要在公司的招股书中披露,需要公开一些相关信息。

另一位投行表示,是否去做基石投资者要看机会,有的行业比较在行自己就可以做基石,如果不太熟悉可能要看其他机构的认购情况。

在通过聆讯后,美团点评需要向投资者更新招股书,披露最近的业绩情况。

9月4日,美团点评更新招股书,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持续经营业务净亏损227.94亿元,净亏损增加主要由于公司估值升高带来的潜在债务增加、销售营销支出增加,以及收购摩拜的现金支出。

美团的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个部分。截至2018年的前四个月,各项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2%、27.5%、11.3%。其中,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作为美团最重要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餐饮外卖收入达96.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7.78%,美团到店及酒旅的收入和毛利分别实现43.51亿元、38.29亿元,同比增长43.08%和43.41%。

美团上市后将成为在香港挂牌的第二家“同股不同权”公司,第一家为小米集团(01810.HK)。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