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破产清算:王欣救不了快播也没打算救 出狱十余天就注册AI公司

任晓宁2018-09-05 11: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3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份裁定显示,快播的破产清算申请生效。这家曾被开出2.6亿元天价罚单,创始人王欣被判刑3年6个月的公司终于画上句号。

快播的破产申请是自己的选择,裁定书称:“快播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故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9月4日晚18点,王欣的太太发表微博称,快播选择破产,是希望能通过破产程序,把之前欠合作伙伴的钱还上。

王欣本人也对此感慨万分,他9月4日上午在微博中表示:我放下過天地,卻從未放下過你。

今年2月7日,王欣正式出狱。天眼查信息显示,2月26日,王欣控股的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万,法人代表是王欣妻子彭鹏,大股东为王欣,持股91.5%。

在招聘网站拉勾网上查询,云歌公司目前正在招聘区块链技术开发、人工智能技术人才。在拉勾网的招聘信息中,云歌智能公司正在招聘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人才,其公司简介写到“致力于开发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结合最新的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让每个独立的个体都能找到自我实现的通道,让万物皆可被调度。”

2月8日有媒体报道,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于2月7日晒出了与王欣的合影,照片中,除了王欣,还有58同城CEO姚劲波、欢聚时代CEO李学凌。何小鹏称,当时一起兴致勃勃的一起讨论了AI、视频、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记者从何小鹏微博查看,没有在2月7日看到这条内容。

至此,快播终成往事。其实,早在2014年8月8日,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被抓捕归案后,快播的命运就已经有了最终结局。

天价罚单

2014年5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做出行政处罚,拟对其罚款2.6亿元。

尽管国外经常会开出一些天价罚单,但在国内,这样针对某个公司的天价罚单极为罕见。

快播成立于2007年,2011年快播已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用户数超过全国网民数的一半。用现在的眼光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看的数据。

快播是一款在线播放器,与视频网站相似,用户可以直接在快播上观看视频内容。并且,快播通过其拥有专利的边下边播格式QMV技术,能做到比当时大型视频网站速度更快,因此受到用户认可。

但快播的问题之一在于,平台上播放的内容都是从其他平台抓取的,这直接损害了其他平台的利益。2013年11月13日,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等联合起来,通过“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要求快播等赔偿3亿元。

同期,监管部门也大力整治盗版。2013年12月30日,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就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发布通报,对快播作出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按照国家版权局的说法,自2013年下半年,国家版权局陆续接到优酷、腾讯、乐视、搜狐等公司对百度和快播的投诉,查明后确认,百度公司和快播公司通过其运营的播放器软件,向公众提供定向搜索、定向链接服务,直接定向搜索、链接到大量盗版网站,具有一定主观过错,已构成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且同时损害公共利益。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快播案件之前,也有大量因定向搜索、定向链接侵权案件,但大多被侵权公司以“避风港”原则规避责任,一般会被法院判定不侵权。快播案件之后,法院对于此类侵权情况有了新的审判。

侵权盗版只是个开头,2014年,快播遭遇更大打击。2014年5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快播公司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公安部门已立案侦查。2014年5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快播做出行政处罚,拟对其罚款2.6亿元。

自带“原罪”

快播因盗版问题被举报,但令快播走向破产的主要原因,在于快播平台上的淫秽色情内容,这也是王欣被判刑的主要原因。

2014年9月,快播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依法移送审查起诉。两年后,快播涉黄案一审宣判,王欣被判有期徒刑3年6个月。

因快播公司名下的四台服务器里有大量淫秽色情内容,王欣被判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按照我国《刑法》规定,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是指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行为。王欣放任淫秽视频大量传播并获取巨额非法利益的行为是“情节严重”,按照法律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淫秽内容在互联网上传播对他人造成的伤害,特别是青少年,是失职也是违法犯罪。”王欣在庭审现场表示。

快播的快速发展,与淫秽色情内容的盛行不无关系。快播被查处之前,快播公司还建立了VIP通道,用户付费后,就能通过这些网站观看到淫秽视频。快播被查处后,其名下的四台服务器中有21251个为淫秽视频文件。快播公司利用平台传播淫秽视频,以收取广告费和会员费牟利。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业内人士曾告诉经济观察网,如果只是侵权盗版,快播不会被如此重罚,但因为传播大量淫秽视频,这就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

随着监管部门对互联网内容治理的加强,天生自带原罪的“快播模式”注定会走向尽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