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上市潮开启?健客获 1.3亿美金融资计划赴美上市

温淑萍2018-09-05 13: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继1药网赴美IPO之后,日前,国内医药电商B2C平台健客宣布获得1.3亿美金B轮融资并拟赴美上市。业内分析,国内医药电商平台上市潮的大幕正式开启,这也预示着,在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和处方外流、分级诊疗政策推动下,在线健康产业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专注B2C“医+药”发展模式,注重为用户提供在线健康服务,成为各大平台抢占互联网医疗赛道的着力点。 

今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放宽处方外流,加快进口药审批等政策方向,随后广东等地根据《意见》出台政策,提速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新篇章。在国内人口老龄化、中老年网民占比持续上升的大环境下,大健康用户群体将越来越庞大,大健康产业前景无限。

同时,国内医药服务市场的服务“痛点”,也在呼唤在线智慧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的萌芽和壮大。由于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导致中小城市或偏远地区患者买不到所需的药品、得不到专业的医药服务,从而带来中国患者特别是慢病患者用药依从性低的问题。

9月4日,国内在线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健客宣布获得1.3亿美金B轮融资,本轮投资由高特佳领投,HBM等基金共同完成,健客A轮投资方凯欣继续跟投。

健客CEO谢方敏表示,本轮融资后,健客将继续发力患者慢病管理的智能应用升级换代、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并借助eCSO、eDTP以及健客医生等业务板块,响应国家政策,承接处方外流和分级诊疗,通过打造“医+药”全产业链闭环,践行中国在线智慧健康服务发展新模式。

健客成立于2006年,2009年正式获得国家药监总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成为广东第一家合法正规的网上药店企业,多年来在同行业中持续领跑。

目前,健客拥有国内最大规模的网上药店,在线SKU达68万,累计服务过亿用户。同时拥有业内规模最大的超过1000人坐席的慢病管理服务中心,以及过万名签约医生,分18个科室管理超过两千万慢病患者。健客还发力布局“互联网+医疗”,目前已在全国布局多家实体医院和互联网医院。

据透露,健客计划在明年赴美上市。距离1药网宣布赴美IPO时间不到一个月,因此业内分析认为,国内医药电商正在迎来上市潮。

实际上,自去年5月健客拿到5000万美元A+轮融资后,健客CEO谢方敏就曾公开表示,健客已经为赴美上市做好了准备。有媒体留意到,近期,原摩根大通执行董事邹宇鸣出任健客高级副总裁负责战略发展,并分析健客此举是为筹备上市。

近年来,各大平台纷纷布局在线健康产业链条,抢占互联网医疗赛道。专注B2C“医+药”发展模式,注重为用户提供在线健康服务,成为各大平台抢占互联网医疗赛道的着力点。 

据路透社报道,基于微信、百度和Alexa的多项指数衡量,健客专注于B2C领域,在品牌知名度、用户数量、在线流量等方面位居行业榜首。目前,健客构筑了线上药品交易优势和正品联盟全流程保障体系。近年来,健客专注B2C“医+药”发展模式,同时开始拓展互联网+医疗业务,已经收购多家实体医院,并在新疆广东等地布局互联网医院。

“在处方外流等政策推动下,医药B2C发展模式发展迅猛,前景广阔。对标美国在线医药市场,中国的医药B2C市场还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也是健客坚定专注医药B2C发展的原因。”谢方敏认为,围绕医药B2C,以技术为驱动,以用户服务为中心,利用数字技术改善慢病健康管理和医疗健康服务,将是未来医药电商平台得以长久发展的要素。

“技术积累带来的用户认可,系统化流程化的服务标准,专业化高效专业的慢病运营管理体系,线上线下合为一体的用户服务体系,成就了健客不可复制的业务特色。 围绕慢病管理服务的互联网医院、电子处方流转系统以及新特药品直供,构建了健客未来高速成长的护城河。”高特佳合伙人王海蛟这样评价健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