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运营商中手游拟港股IPO 拥有94个游戏IP

李华清2018-09-05 18: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4日,港交所公布了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手游”)IPO的申请书。申请版本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中手游营收分别为10.01亿元、10.12亿元,盈利分别为2亿元、3亿元,毛利率稳定在34%左右。对比往期业绩,2018年上半年增长较明显,营收达6.72亿元,同比增长15.94%,盈利达1.62亿元,同比增长66.28%,毛利率微涨为35.5%。

中手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9年,港股上市公司第一视频集团收购手游开发商汇友数码70%的股权进军手游领域。2012年,中手游集团从第一视频集团中分拆出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手游公司。2015年8月,中手游集团私有化退市。2015年11月,全部中手游集团的股份被中手游科技收购。

现在的中手游是一家IP游戏运营商,主要营收来自游戏发行。财报显示,2018年以前,中手游全部营收来自于游戏发行,今年上半年才有7.3%的营收来自于游戏开发。目前,中手游只开发了一款游戏。

对于中手游来说,更好地获取游戏,包括取得游戏的IP授权、取得游戏的代理权,以及维护、开拓好游戏的发行渠道,是业绩的保障。

聚焦IP游戏

今年以来,赴港上市的游戏企业已超过6家,在想要登陆港股的游戏企业中,中手游特别之处在于聚焦IP游戏。据易观智库的数据,在中国所有的独立手游发行商中,中手游拥有最多的IP储备量,目前中手游拥有26个IP授权和68个自有IP。

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上半年期间,根据IP改编的游戏产生的发行收益中,中手游拿走13.2%的份额,是中国所有独立手游发行商中占份额最高的厂商。

中手游手握一些耳熟能详的IP的游戏改编权,例如被拍成电视剧的《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倚天屠龙记》、《择天记》,被拍成动漫的《航海王》、《火影忍者》、《妖精的尾巴》等。

截止目前,中手游推出了61款游戏,其中48款尚活跃,中手游还物色了50款游戏,有望在2019年底前推出,在这些游戏中,《轩辕剑苍之曜》、《轩辕剑剑之源》、《航海王热血航线》、《仙剑奇侠传幻璃镜2》等游戏均为IP游戏。

游戏厂商运作IP游戏,免不了要给授权方支付较为高昂的版权费,但IP原本有粉丝基础,自带流量。通常来说,游戏上线之初在拉新方面比非IP游戏表现更为出色,游戏的生命周期也普遍比非IP游戏长。在游戏厂商、游戏产品繁多,推广成本逐步攀升的行业背景下,近年来不少游戏厂商出于降低经营风险的考虑,颇为青睐将IP改编成游戏。

按照产生的收益来算,2017年,在Apple App Store上,根据IP开发的游戏能在50大免费游戏和付费游戏中,分别占到66%和54%的比例。

对于几乎不开发游戏的中手游来说,只有获取了游戏才有营收的源头。中手游通过IP授权和游戏代理获取游戏。游戏代理即直接从游戏开发商处获得游戏。IP授权则是在获得版权后,委聘第三方游戏开发商开发游戏。游戏推出前,中手游与游戏开发商合作进行beta测试优化游戏。游戏推出后,负责市场推广和销售,与游戏开发商合作提供玩家服务。

为能更好地获得游戏,中手游目前投资了12家手游开发公司。为拓展IP手游,中手游收购了北京软星51%的股权和文脉互动100%的股权。

2018年5月,中手游出资2.13亿元,获得北京软星51%的股权,由此,中手游获得五大热门IP系列,包括《仙剑奇侠传》、《轩辕剑》、《大富翁》、《明星志愿》和《天使帝国》。由于北京软星此前是台湾大宇的附属公司,通过今次收购,中手游获得台湾大宇所有IP的权利。

中手游已获得台湾大宇最大的股东——天使基金的26%的股权,很快也将天使基金25%的股权收归囊中,未来,中手游跟台湾大宇的合作会更多,拓展至电影和衍生品领域。

同在2018年5月,中手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8亿元收购文脉互动100%股权,该公司拥有开发IP游戏的经验。

中手游也投资了国宏嘉信资本,国宏嘉信资本主要投资IP版权方、IP培育平台和垂直平台,中手游也通过国宏嘉信资本的关系获取IP授权。

除开股权投资,中手游目前已跟19名版权方建立合作关系,包括东映动画、日本聚逸株式会社、盛大集团、讲谈社、SNK Playmore等。

第三方渠道发布游戏

中手游并没有自建渠道推广游戏,而是依赖第三方。

通常来说,手游的发布渠道主要包括三类,一类是应用市场和第三方开放平台,常见的应用市场包括Apple App Store、Google Play,第三方开放平台包括腾讯应用宝、奇虎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等;一类是手机厂商自营的应用市场,例如小米、华为、OPPO、VIVO的手机应用商店;另一类是社交网络,例如微信和QQ等。

中手游合作过的第三方发行渠道超过400个。2017年,中手游获腾讯颁发的最佳合作伙伴奖,被Apple评选为全球50大最佳发行商,按中国Apple App Store推荐的新游戏数目计算,中手游排行第三。

在中手游的业务策略中,提到将加强与现有发行合作伙伴的合作,寻求具备更大用户基础的新发行渠道,计划与垂直平台合作,针对性地进行游戏推广。

中手游看重腾讯等大型手游发行渠道,愿意向其购买用户流量和授出游戏的独家授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