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药目录近期公布 易短缺药品将定点生产

温淑萍2018-09-05 1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9月5日,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作了新通报。据了解,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将印发《意见》,卫生健康委将公布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而此次新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就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实施中出现的药物短缺、采购等问题提出了补充性措施。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是医疗卫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2018版国际基本药物目录的调整,是根据中国疾病谱和用药特点,充分考虑现阶段基本国情和保障能力,总结以往目录制定和调整的实践经验,制定了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按照调整原则和程序,多次组织临床医学、药学、医保和价格等方面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和评审,同时充分听取和吸收采纳各方面意见。

到今年7月中旬,基本药物工作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通报了目录调整工作进展,参会各部门一致表示同意。7月下旬,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了目录调整工作。8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审议通过目录调整工作。调整后,2018年版目录总品种数量由原来的520种增加到685种,其中西药417种、中成药268种,增加了品种数量,优化了目录结构,增加了特殊人群适宜品种和剂型等,能够更好地服务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推动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

此次目录调整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聚焦了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药品中,有抗肿瘤用药12种(包括靶向治疗药品6种),有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还纳入了全球首个也是国内唯一一款全口服、泛基因型、单一片剂的丙肝治疗新药。

据了解,新基本药物目录实施中,有关部门将对基本药物目录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突出药品临床价值,坚持中西药并重,满足常见病、慢性病、应急抢救等主要临床需求。并保障生产供应,推进公立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推动降药价。对易短缺药品,通过市场撮合确定合理采购价格、定点生产、统一配送或纳入储备等措施,确保基本药物不断供。此外,基本药物制度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配备优先使用。明确各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实施临床使用监测,开展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按程序优先将基本药物纳入医保目录范围,逐步提高实际保障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