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乐宝押宝低温奶市场 业内称新品是品类发展引擎

2018-09-05 21: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1.4%——这是2017年6月至今年6月的一年间,尼尔森监测的乳制品整体销售额的增速数据。这比上个年度的7.9%的增速有了较大的提升。尼尔森(中国)快速消费品研究部门总监牛瑛认为,这个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乳制品行业在整体加速增长。

行业的加速增长也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机遇,但是乳制品行业竞争已经进入红海,如何能够脱颖而出,也是企业面对的难题。日前,君乐宝乳业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低温是其一直以来的优势和重头,因此未来君乐宝的重点是通过研发和创新,要在低温领域引领行业的发展。

“君乐宝是低温起家的,在君乐宝的业务板块中低温事业部是发展时间最长的业务板块,从1995年到现在,已经布局了20个省区,低温产品的销售额在行业内位居第四。”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低温事业部总经理屈殿军向记者介绍,君乐宝低温业务产品销售额在君乐宝整体营收的占比达到六成以上,2017年的增速达到15%。

在确定了重点发力的品类后,又该如何拉动细分领域的增长呢?朱瑛根据监测数据总结出,推动整体乳制品市场以及某个细分领域持续增长的引擎可以被归为三个方面。首先,从渠道上看,县乡镇成为发展重点,因此企业的渠道下沉变得越来越重要;其次,便利性消费愈发重要,小型业态正在推动品类的提升,这里包括小超市和便利店;第三,从低温的细分领域看,该品类更加依赖新品的推动。

就新品带来的销售额贡献方面,朱瑛给出了一组数据,就低温奶板块,由新品带动的销售额增长贡献比例为49%,产品结构的变化带来的销售额增长贡献比例为3%,另外由销售量带动的销售额增长比例为33%。

对于新品与创新,来自全球著名品牌战略咨询公司,里斯伙伴全球合伙人、中国区总经理张云认为,只有当新品做到行业市场份额最大,且甚至做到可以代表细分品类之时,新品才能存活,例如说起王老吉就会自然联想到凉茶品类、可口可乐就等同于碳酸饮料这个细分品类。

因此,行业相关人士普遍认为,君乐宝要做大低温细分品类,就应该通过具体的产品来带动细分品类的增长。对此,屈殿军表示,经过两年多的研发,去年君乐宝推出了芝士酸奶产品“涨芝士啦”,并要在这一低温细分品类做大。屈殿军介绍,芝士酸奶新品类已经初具规模,预计今年9月单月该产品的销售额将突破1亿元。未来几年君乐宝将力争该领域产品达到20亿包的销售量。

作为河北起家的乳企,君乐宝正在凭借自己的优势板块实现快速成长。年初,该公司公布的数据是,2017年该公司销售收入增长至102亿元,跻身百亿俱乐部。该公司的业务板块包含奶粉、低温、常温、牧业。其中,奶粉业务板块的收入贡献在25亿元左右。

在乳制品行业人士看来,近些年君乐宝乳业的奶粉业务异军突起,但是从收入结构上看,低温仍然是该公司的主力,作为区域性乳企,以低温产品做为突破口,角力大型乳制品企业也是行业普遍做法。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依然集中在产品和渠道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