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联邦委员施耐德携50人代表团访华,主要目的在此

张文扬2018-09-06 11: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9月5日,瑞士联邦委员约翰•施奈德-阿曼(Johann N. Schneider-Ammann)开始了他的访华之旅。经济观察网从瑞士使馆获悉,此次工作访问目的在于进一步建立和加强与中国政府的联系,探讨两国在多个领域特别是教育和科研领域新的合作机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陪同访问还包括一个来自瑞士商界、政届、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50多位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并将前往北京、上海两地。

目前,中国为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2017年,两国间包括稀有金属在内的贸易总额高达370亿瑞士法郎,位居瑞士同欧盟和美国的贸易额之后。稀有金属之外,瑞士向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为医药产品、机械以及手表;同时也从中国进口机械、电器以及纺织品。中国的对外投资总额已超过210亿瑞郎,中国也因此成为瑞士企业在亚洲投资首选目的地。中瑞双边贸易和投资的法律框架也通过两国减免双重征税、投资保护协议的签订以及从2014年开始实施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得到进一步确认。

在5日至9日的访华期间,施奈德-阿曼委员还将出席为庆祝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swissnex)成立十周年举行的纪念活动。作为瑞士联邦经济、教育和研究部部长,施奈德-阿曼委员也将同中国政府的多名成员举行会谈,包括中国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以及教育、科技、工业和贸易等部部长。会谈将涉及双边经济关系以及双方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此次代表团访华也将为关注中国发展、来自私营部门的企业和中国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代表提供交流机会。9月6日由中国瑞士商会北京举办的中瑞经济论坛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在中瑞双边教育和研究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瑞士使馆给出的资料,两国共同发起的双边科学合作项目在过去10年内为300多个科研项目提供了支持。两国在政府层面的合作之外,瑞士众多科研人员和研究机构也积极同中方伙伴合作,使中国成为瑞士在亚洲最重要的科研合作伙伴之一。

施奈德-阿曼委员访华的另一亮点则是9月7日为纪念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成立十周年举办的“瑞中无人机之夜”。瑞士联邦政府科技文化中心中国办公室是瑞士在海外成立的支持瑞士机构企业在国际上加强教育、研究和创新的五个办公室之一;中心也鼓励企业机构积极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知识、想法和人才交流。

“一带一路”倡议是施奈德-阿曼委员今年7月率经济代表团出访中亚的首要议题。经济观察网从瑞士使馆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此次对中国的访问将更深入地探讨“一带一路”和合作机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