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品牌上攻更新完成 “新CC+迈腾”剑指入门豪华车群体

贾天钰2018-09-06 1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赶在成都车展之前,一汽-大众花大手笔狠狠地吸引了一把众人的眼球。8月28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B级车——全新一代CC在上海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搭载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和DQ380七速湿式DSG双离合变速器,提供330TSI和380TSI两种动力选择,最大功率分别为137kW、162kW,售价为25.28-30.98万元。

但这一价格却受到不少争议。一方面,在目前市场上,这一定价区间,消费者可选的范围,包括有合资车中的凯美瑞、别克君威GS,以及价格下探的豪华车型宝马3系、奥迪A4L、奔驰CLA、凯迪拉克ATS-L等等。另一方面,如今A级车市场上轿跑车型越来越多,如上汽大众凌渡、别克威朗、本田思域等等,但相比于CC价格却更低。这都使得新一代CC的生存压力增大。

不过,一汽-大众也早已心中有数。“这不是一款走量的车型。”一位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一汽-大众的产品重点和产能主要还是放在捷达、速腾、宝来、迈腾等几款月销过万辆的车型上,对CC的销量预期大约在5000辆左右。显然,CC的目的在于通过“颜值”对一汽-大众品牌进行拉动,而非销量。此前,在迈腾上市的时候,其目标也是对标与抵抗豪华入门级车的下探,由此,一汽-大众完成了在B级车市场的布局,建立了向上的堡垒。

从产品上来看,对于这款已经在中国市场征战八年的产品,这次一汽-大众延续其一贯的“最美大众车”的定位,继续主打“颜值”。作为海外Arteon的国产版本,新款CC继承了大众Arteon的造型设计,沿用四门轿跑风格+无框车门的设计风格,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862(增加了R-Line套件的车身长度为4864)/1870/1447mm,轴距为2841mm。不过,在内饰方面并无大幅改动,而是延续了大众的传统家族化设计,与迈腾B8、蔚揽车型一致,仅在细节上进行了一些调整。

“上一代CC已经到生命末期,但产品改款换代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这次希望先用‘颜值’把消费者都吸引过来,尤其是女性。后续的中期改款会在其他方面有比较大的改动。”上述一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

作为一汽-大众目前7款轿车中仅有的两款B级车之一,定位于中高端轿跑的一汽-大众CC自2010年上市以来,无论是在定位上还是价格上都高于其另一款B级车迈腾,但这也使得CC与迈腾在销量上多年以来一直有10多万辆的差距。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迈腾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辆,同时,在与同门兄弟上汽大众帕萨特“贴身肉搏”多年之后,迈腾终于在去年以213336辆,同比增长28.4%的成绩,夺得合资B级车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

可近年来B级车市场日子并不好过。由于受到豪华车入门车型的下压和SUV火爆不断侵蚀轿车市场的双重影响,国内B级车市场已连续多年处于萎缩状态,市场份额从2012年最高点的20%以上滑落至目前的12%左右,市场的总量维持在200万辆左右,起伏不大。但是“得中高级车者得天下”依然是一个不破的规律,对于各品牌而言,中高级车的品牌形象拉升作用不可忽视。这一点对于生产中低端车型居多的一汽-大众而言尤其重要。

而各车系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争夺战也从未停止。十年前该市场由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和日产天籁组成的“日系三剑客”把持,但近年来由上汽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组成的“德系双雄”占据了上风。另外,由福特蒙迪欧、雪佛兰迈锐宝、别克君威等组成的美系车阵营与现代名图、吉利博瑞等韩系车和自主品牌车交战不断。

如今为了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年轻运动风成为B级车的新目标。包括今年的第十代雅阁和去年11月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都大幅改观,摈弃过往的商务车形象转向年轻运动。想要努力重回高光时刻的日系车,也给“德系双雄”带来不小的压力。尤其对于一汽-大众来说,好不容易得来的B级车销量王冠,迈腾今年还能继续将其牢牢握在手中吗?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虽然7月份被上汽大众帕萨特超过,但今年1-7月,迈腾13.2万辆、同比增长7.6%的成绩,仍占据B级车第一。而凭借旗下多款车型的热销,一汽-大众今年也收获颇丰。1-7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已突破百万辆,约108万辆,同比增长7.5%。在7月车市冷淡的情况下,一汽-大众销售14.8万辆,同比减少2.3%,位列合资车企销量第一名。而在一汽-大众旗下8款车型中,捷达、速腾月销超过2万辆,迈腾、高尔夫和新宝来也均月销过万辆。

而继新宝来6月上市后,一汽-大众在7月上市其首款SUV产品探歌,在扩充产品线的同时也将目标锁定该细分市场第一名。今年是一汽-大众的产品大年,在此次全新一代CC上市后,按照规划,一汽-大众于今年还将推出中期改款的高尔夫·嘉旅和一款基于Tiguan打造的A+级SUV,来对标C-RV和翼虎等车型。未来三年内一汽-大众还将推出包含TAYRON、T-Cross在内的五款SUV车型。在新能源方面,预计至2020年前一汽-大众还将有10款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至2025年会增加到14款左右新能源产品,将占据全线45款产品的三成。

除了在产品方面一路高歌猛进,一汽-大众今年也在加速产能方面的建设布局。8月30日,一汽-大众的第五大生产基地——位于天津的华北生产基地正式落成投产,年产能为30万辆,将生产大众品牌SUV车型探歌、TAYRON和奥迪品牌车型。而进入今年以来,一汽-大众的长春奥迪Q工厂、华东基地及华南基地二期项目已先后落成投产。截至目前,一汽-大众五大基地布局也已正式完成,累计新增产能105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