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森林再升级:18个消费场景接入低碳账户

苏晶2018-09-06 16: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苏晶/文 “慈善在于给予,公益在于参与。”9月5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XIN公益大会上的演讲中表示,花钱是简单的,但是做出行动不容易,公益需要用心和时间付出点点滴滴的行动。

2016年8月上线的蚂蚁森林正是此种公益理念衍生出的互联产品之一。蚂蚁森林通过科技手段链接消费场景,截至2018年5月吸引用户3.5亿人,守护地3.9万亩,累计碳减排283万吨,种下5552万颗树。

为了鼓励用户做出更多的低碳行为,在此次95公益周的“绿色,从每个改变开始”分论坛上,蚂蚁森林推出“绿色星球计划”,目前该计划已经接入18个低碳场景。

“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是阿里巴巴做公益的一贯原则。对蚂蚁森林项目而言,一方面不断上线的新玩法、接入的新场景鼓励用户做出更多低碳行为,另一方面更多的低碳行为激发了用户活跃度,增加了支付宝的用户黏性。毕竟,在年轻消费者眼中,公益是一件很潮的事儿。

不断扩充的低碳场景

日前,饿了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与蚂蚁森林场景打通。消费者在支付宝端的饿了么购买外卖,选择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即可获得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

这是蚂蚁森林上线的第18个低碳场景。此前,用支付宝扫共享单车绿色出行、在天猫电器购买海信的低耗能家电、在闲鱼进行二手物品转让,都可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收集到一定数量的“能量值”,即可兑换一棵虚拟的树,在中国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真实的树。

但是在蚂蚁森林看来这些场景远远不够, 蚂蚁森林产品负责人祖望表示,蚂蚁森林将继续接入更多绿色低碳场景,实现全场景打通,让公众在衣食住行中处处可选择对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

“绿色星球计划”的推出,是蚂蚁森林的再升级,旨在推动低碳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范围内的感知与实现。“所有资源在平台上产生链接,让公益效果实现爆发式增长。”

据了解,其此次推出的“绿色星球计划”开放且多元,目前加入这一计划的有菜鸟、支付宝、饿了么、闲鱼、淘乡甜、钉钉、飞猪等阿里巴巴经济体成员,凯迪拉克、海信、兴全基金、极飞、佳格等企业,还有桃花源生态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国内知名环保公益机构。

这些成员将与蚂蚁森林一起探索耕作的低碳场景。以菜鸟网络为例,早在2016年11月,菜鸟网络就推出“智能打包算法技术”,相比粗放的人工包装,至少可节省5%以上的包装耗材,如此行为均可能在未来接入蚂蚁森林的低碳场景。

低碳行为的商业价值

8月17日,天猫上线了限量1万份来自蚂蚁森林保护区四川平武县的熊猫级土蜂蜜,仅40分钟蜂蜜就被抢光。

这一“战绩”让同是养蜂的网商、阿里巴巴上市敲钟仁王淑娟很是羡慕。平武蜂蜜是蚂蚁森林项目生态扶贫的产品之一,蜂蜜销售收益全部用于建设养蜂示范基地。

“我看到的是消费者的改变,年轻消费者愿意为生态环保产品买单。” 王淑娟认为,蚂蚁森林的用户通过低碳行为加入到平武自然保护区的植树当中,顺理成章成为购买土蜂蜜的消费者。

这是阿里巴巴所谓的商业逻辑支持公益行为的体现之一。菜鸟绿色行动总负责人牛智敬认为,只有给消费者、商家、合作伙伴带来商业上更好的体验,绿色物流工作才能在更大在范围内走下去。

例如,菜鸟网络开发的产品电子面单,既成倍地提高了快递企业的发货速度,每年还为快递企业节省纸张成本12亿元,而用纸量只有之前纸质五联单的五分之一。

“解决公益问题一定要往前多跑一步,看看能否解决商业问题。” 牛智敬说。

事实上,从商业上考量,作为支付宝的重要应用产品之一,蚂蚁森林项目不仅为贫困地区结局农产品销售问题,也活跃了支付宝的用户的使用行为、提高了用户黏性,越来越多的低碳场景也将为支付宝带来更多的用户入口。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CEO张爽认为,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和需求,需要蚂蚁森林这样的项目来培养。“对与自然保护来说,技术已经不是瓶颈,重要的是决心,让用户形成‘为环保买单,向厂家要最绿色的产品’的意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