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

杜涛2018-09-06 1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目前全国养老金累计结余较多,可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在社保征收机构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现有征收政策不变,同时抓紧研究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活力,引导社会预期向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昌认为,当前宏观背景下,要稳定经济增长,不能通过税收增收来增加企业的负担,而适当降低社保费率,要有一定的数据测算为基础。

“为什么市场担心税务征管社保后会负担加重,主要是以前缴费基数的不一样,税收征管后可能增加负担。在当前稳增长的情况下, 征管改革不易增加企业负担,当前政策调整以不增加企业负担为目标。原来的税务征管是规范社保征收,但是现在基于当前的宏观背景而不易去增加企业负担。”赵福昌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