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进入井喷时代 看复华丽江雪山小镇如何书写行业标准

2018-09-07 17:35

“特色小镇”的兴起,源自2016年7月1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发布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并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此后,全国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鱼贯而出,一时间席卷大江南北。

然而,如同大浪淘沙,在琳琅满目的“特色小镇”开发大潮退却后,真正脱颖而出的项目却是屈指可数,能够形成持续热度的项目更是凤毛麟角。究其原因,还是各类小镇在定位上缺少真正的“特色”,在研发上缺乏货真价实的创新,自然就受到了市场的冷落。

如今“特色小镇”开发已经悄然进入下半场,如果没有独一无二的特色和无与伦比的优势,再大的投入和推广,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近日,被业界广泛关注的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暨「丽江雪山小镇」火爆开业。当日,适逢世界杯决赛,尽管阵雨来袭,却仍受到了中外游客和丽江市民的火热追捧,小镇酒店当日客房爆满,商街游客络绎不绝,峰值日客流突破5万人次,给亟待升级的丽江旅游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我们不妨从这个项目入手,来看看“特色小镇”如果在乱世中脱颖而出。

1

火爆的开业仪式现场

2

人头攒动的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

3

“纳街”开街仪式上井然有序的客流

人气源自内容

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暨「丽江雪山小镇」的火爆人气,首先要归功于丰富多彩的业态布局和精彩多样的演艺内容。

据悉,项目开业后,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各个业态火力全开,以100%的招商入驻率开门迎客,丽江复华丽朗度假酒店、纳街、纳西美食街、丽江未来影城、雪山花海乐园等核心业态均呈现出高饱和运营态势。

4

「丽江雪山小镇」开门迎客

5

游人如织的“纳街”

6

人声鼎沸的“纳西美食街”

7

生意兴隆的“纳西美食街”门店

8

人群在雨中观看“纳街”夜场歌舞表演

9

场场爆满的丽江“未来影城”

10

等候入场的“雪山花海乐园”游客

人气源自传颂

除了内容本身,项目一炮而红也离不开全国媒体的传颂报道。

据悉,项目的火爆开业,不但在当地反响空前,而且获得了百余家国内权威媒体的争相报道。

12

《人民日报》转发新华社“纳街”相关报道

13

《经济日报》报道小镇开业

14

《光明日报》报道开园仪式

15

《环球时报》报道丽朗酒店

16

《中国企业报》报道小镇开业

中宣部副部长带队的“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特别采访团也将项目列为重要报道内容。

17

接待中宣部副部长带队的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

18

主题采访团参观“纳街”

19

《经济日报》刊发主题采访内容

人气源自口碑

文旅项目的成功“始于内容、成于传颂,兴于口碑”。

巨大的客流在带来火爆人气的同时,也对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的接待和服务能力进行了考验,而从游客及媒体嘉宾们喜悦的笑容和赞不绝口的评价中,显然可以看到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的服务接待能力同样惊艳。

据悉,项目开业不久即成为了2018联合国“中国文化行”考察项目的重要一站,共接待了来自联合国总部及日内瓦、维也纳、曼谷、内罗毕等30多个成员国的50余位联合国考察官员,而项目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内容令考察团耳目一新,有口皆赞。

20

接待2018联合国“中国文化行”考察团

21

联合国考察团参观“雪山花海乐园”

22

联合国考察团参观“纳街”

此外,项目还成功接待了“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国际留学生考察团一行。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来自墨西哥、约旦、伊拉克、吉尔吉斯斯坦、韩国、马来西亚、巴西、法国、越南、塞拉利昂、伊朗、菲律宾、南苏丹、日本、乌拉圭、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和埃及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老师、记者等对项目赞不绝口,不断地向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并纷纷拍照留念。

一时间,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暨「丽江雪山小镇」化身为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张崭新名片,并成为声名远扬的全球典范。

23

留学生参观“纳街非遗”

24

留学生观看茶艺展示

与此同时,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暨「丽江雪山小镇」还频频化身文化使者和“非遗讲师”,为游客奉献多场“非遗小课堂”活动,活动的精彩内容和互动体验获得了小朋友及家长们的高度评价。

25

游客及市民参加亲子“非遗小课堂”

26

小朋友们感受东巴文化

27

小朋友们体验现场手作

因此,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之所以一炮而红,除了丰富精致的业态内容,有口皆赞的口碑传播无疑是更大的成功。

据悉,复华「丽江国际度假世界」暨「丽江雪山小镇」的火爆开业,不仅对丽江旅游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提振作用,还为同质化日趋严重的“特色小镇”开发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已一举成为中国文旅立足世界的重要旗帜。

正如《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所说:在对待文化旅游的问题上,最需提防的是心急。很多长盛不衰、风靡世界的文化旅游项目,背后往往有对文化品牌的敬畏,同时还有对服务细节的追求。有心人将文化和旅游比作“诗和远方”,要真正到达那么诗意的境界,我们还需要日复一日的深耕,才能对得起见识和品位不断提升的消费者。

“特色小镇”已进入井喷时代,重品质深耕内容才是核心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