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家机构预测8月宏观数据:债务和投资再平衡,这次没有大放水

李晓丹2018-09-07 16: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刘璐 程靓 7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给宏观政策定调偏重稳增长。但是,这次不一样,宏观数据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放水”。

本次预测数据显示,信贷和M2保持正常节奏,流动性还是紧平衡;地方专项债券发行为基建提供资金支持,但在去杠杆和化解债务风险之下,财政并没有大放水。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34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从9月10日开始陆续公布CPI和PPI等宏观数据。

2018年8月宏观数据预测图表

通胀暂时无忧,PPI继续下滑 

CPI

PPI

生猪疫情、蔬菜生产基地洪水、气温偏高,导致猪肉价格、蔬菜价格和鸡蛋价格都出现了明显上涨,但8月CPI同比依旧平稳。本次的宏观月度数据预测显示,8月CPI均值为2.2%,距离今年2月同比2.9%的高点,仍有距离。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CPI同比在年底可能攀升至2.6%-2.7%,明年年中可能达到3%水平,那时通胀压力最大。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师丁爽也表示,尽管8月CPI会有所上升,但8月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也出现改善,这主要得益于内需稳固和CPI通胀上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财政金融政策适度偏松调整,流动性不会大量释放,不必担心通胀卷土重来。

除了食品价格,租金价格的上涨也成为扰动CPI的一项重要因素。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一线城市房租上涨对市场通胀预期影响明显,但一线城市房租涨价可能存在中介控制房源、引导租房市场涨价预期的影响因素,对全国范围内的其他城市地区,不存在房租短期快速上涨的基础,所以房租短期不影响通胀。

8月的CPI与PPI走势可能进一步背离,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上游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8月中上旬成品油价格、钢材价格涨幅均有所扩大。

“国际大宗商品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不会带来明显的输入性通胀抬升PPI,工业需求不会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连平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受高基数的影响,PPI同比可能下降至4.0%。

环保限产仍然是影响PPI的重要因素。8月中上旬高炉开工率出现回落,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同比转负,反映8月生产活动放缓,但同期的钢铁价格整体走强,螺纹钢存货持续下降。

近期国海证券宏观组组长樊磊就表示,房地产投资对生产和需求也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

基建发力,房地产投资回升 

固投

PMI

近期一系列稳定基建投资的政策出台。

8月14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就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在地方债券发行前,可对预算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通过调度库款周转,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待债券发行后及时回补库款。8月18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货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加大对资本金到位、运作规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信货投放。

根据财政部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发行,这意味着8月末至9月需要完成发行的专项债超过8000亿元,10月的发行达到2-3亿元。

本次预测调查显示,8月固投增速均值为5.6%。

鲁政委认为,地方专项债券发行加速支撑基建投资,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有望回升,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企稳。

“尽管央行大概率将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对冲专项债发行缴款的影响,使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但考虑到配置地方债将提高商业银行对中长期资金的需求,央行以何种工具投放流动性将影响到货币市场期限利差。”鲁政委说。

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15%的增长目标,今年1-7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仅完成全年目标的仅24.3%,8-12月固定资产投资缺口在1.03万亿左右。中金分析师陈健恒表示,新疆是西部补短板的政策重点倾斜省份。

与基建投资相比,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张。

对于近期地产销售和新开工反弹,李超就认为,房企现金流较为紧张使得开工和推盘加速。“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难以大幅放松,维持地产投资未来平缓下行的判断。”李超说。樊磊也预测,8月房地产投资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一方面,7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房屋新开工、房屋销售等领先指标全面反弹,说明8月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仍将维持较强韧性;同时,高频数据显示,8月30座城市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与7月大体平稳。这也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流的改善有所帮助,有助于投资的稳定。”樊磊说。

不过樊磊也指出,7月100城土地成交面积仍然处在负增长区间,这一方面与前期地产商土地购置较多有关,一方面与近期一些调控政策导致土地市场趋冷有关——包括一二线城市的限价销售以及三四线城市的棚改政策调整。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投机性比重过高;二是高房价给其他行业带来了冲击,尤其是资产泡沫持续泛滥,使得从事实业经营的气氛低迷,经济创新和转型受到冲击。

“楼市已迎来长期性拐点,房地产行业繁荣周期已基本结束,因此未来成交量再上升的概率并不高。”胡月晓说。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预计,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为5.3%,制造业投资稳中向好,这与今年以来的制造业利润走高有关。

申万宏源高级宏观分析师王健也表示,短期内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仍将保持韧性,但工业生产较弱显示基建仍有待发力,预计8月投资增速仍有小幅回落压力,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5.4%。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强调,如果未来依然靠大幅增加基建投资发展,确实可以在短期内稳定经济增长,但是这和以往举债投资没有本质区别,依然是在走老路,而目前最应该出台的政策应该是给企业部门减负。

“虽然基建见效快,财政政策未来的方向应该是减税。”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说。

8月官方制造业PMI由7月的51.2%略升至51.3%,其中生产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至53.3%。需求仍显疲弱且新订单PMI降至52.2%.特别是新出口订单和进口PMI大幅降至收缩区间。另一方面,非制造业PMI回升0.2个百分点至54.2%。丁爽认为,制造业PMI回升主要得益于生产活动改善,而非制造业的回升是由于服务业表现较稳固。

不会大放水

信贷

M2

基建发力,从财政政策来看,直观体现在专项债发行上;而从货币政策来看,最直接的就是中长期贷款增加。

近期,基建项目审批加快,其中不少基建项目对民资开放,但融资渠道并未出现更多放宽,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就表示,今年广义财政的基建乘数收缩风险较大,非标融资对补充基建资金非常重要。

交通银行的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贷款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87%,其中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票据贴现分别增长3.28%、17.53%、49.58%,银行加大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的投放趋势较为明显,但票据贴现的较快增长则表明,企业融资需求相对疲弱。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也表示,7月交通运输方面的财政支出仍然是负增长,跟7月基建投资增速继续放缓一致,7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强调,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并聚焦于基础设施“补短板”,会在8月数据上有所反应。 本次的预测调查显示,34家机构预测均值为:信贷13200亿元,M2增速8.5%。

胡月晓表示,虽然经过了两次降准,但为了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个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太平洋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肖立晟估测,全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总规模约38万亿左右。

“尽管央行重启逆回购和投放MLF之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压力消除,但银行信贷投放步伐可能有所放缓。”连平说。

张玮预计,货币政策的更加宽松,至少要等到明年年中。

6月以来,货币政策调整参看因素中越来越多的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7%被看成是汇率关口。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央行启动“逆周期因子”调节,表明整体市场预期趋于理性,对人民币汇率的保“7”意图基本在市场形成共识。

连平表示,目前外汇市场基本实现了供求均衡,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很小,不宜轻易动用外汇储备干预市场交易,而应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逐步扩大汇率弹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