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60预售上市再扩充SUV产品线 “单飞”近两年启辰再造销量支柱

高飞昌2018-09-07 20:5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9月6日,东风启辰在成都亮相一款新车启辰T60,并公布预售价为9-12万元。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预售会现场了解到,东风启辰T60主打“车家互联”的产品特色,即可以让车主的手机与车辆以及家中的智能家居通过4G/5G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东风启辰还借此发布了“品智生活,趣动由我”的全新品牌口号。

此前,东风启辰旗下的产品线包括轿车D50、R50、D60,SUV车型T70、T90,以及MPV车型M50V等等,此次预售的T60是一款小型SUV,定位在T70和T90之下。启辰T60的亮相,是启辰品牌对于自身SUV产品线的进一步充实。

然而,当前国内SUV市场出现增幅下滑的迹象,而轿车增速开始反弹。在过去的7月份,SUV销量同比下滑6.9%,这已是SUV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在此节点推出的启辰T60,能否逆势而上?“虽然短期内轿车市场表现不错,但据我观察主要是来自于新能源电动轿车的增长,从2-3年的中长期来看,在短暂的波动期过后,SUV市场还将有不错的增长机会。因此我们对T60的市场前景抱有很大的信心。”东风启辰副总经理符永波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际上,东风启辰急需在SUV方面取得突破。根据东风启辰公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8月份公司终端销量累计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10.9%。虽然东风启辰的增长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但是启辰的SUV却并非强项。8月份,东风启辰销量为10010辆,其中轿车D60的销量为4704辆,占比近一半,而SUV车型的T70和T90销量分别为2809和2007辆。而今年前7个月启辰的整体表现也是如此,D60一款轿车撑起了启辰品牌的半壁江山,而这款车是2017年11月才上市的一款“次新车”。

更值得注意的是,东风启辰目前的产品均难以保持长期增长。即便是“销量功臣”D60,今年来销量也呈现出一路下滑的态势,目前月销不足5000辆的表现,与去年底“上市即过万”的高光时刻不可同日而语。

SUV有待突破、新产品难以持续增长,这正是启辰品牌当前所面临的压力。启辰品牌成立于2010年,曾作为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而存在,至2015年其销量已突破10万辆,由于良好的市场表现启辰自2017年2月从东风日产体系中“独立”,变成一个独立的自主品牌。

在独立的第一年2017年,东风启辰累计销量突破14万辆,今年1-8月份其累积销量再破10万辆,截止目前启辰在全国已经累计销售70万辆。表面上看启辰“单飞”成功,但是实际上压力颇大。今年东风启辰制定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目前看来要完成并不容易。

由此,此番发布的启辰T60,将担当起为启辰品牌“救场”的角色。该车面向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年轻人消费群,主打智能互联特色,并且启辰有意强化“中国汽车大脑”的品牌标签,将智能互联作为一个重要的差异化竞争手段。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东风启辰就通过与高德地图、科大讯飞等企业合作,整合资源发力智能互联领域,此后推出的新车T70、T90、D60均应用了其智能互联成果。启辰T60更进一步,将人、车与智能家居实现互联打通,也成为该车的重要卖点,但是这一卖点是否能够顺利转化成企业的增长动力还有待后市观察。

此外,由于脱胎于东风日产体系,且曾是东风日产主打中低端的“合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长期以来的产品线均集中于中小型车级别,其优势产品D60即是一款A级轿车,而后推出的中型SUV车型T90甚至紧凑级SUV T70,均未能成为主力。在单飞之后,启辰开始向上延伸,但品牌天花板压力颇大,这也是国内合资自主品牌所共同面临的困境,另一大合资自主品牌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目前也有相似的压力。

长远来看,作为独立刚刚一年半的新品牌,东风启辰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据符永波介绍,较之于其他自主品牌,东风启辰不仅在生产方面与东风日产共线生产,有东风日产的“千万辆制造体系”保障产品的高品质,同时还可以借助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整合全球资源发力新技术方向,并实现不断进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