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进推进智能化战略应对转型阵痛 长安汽车急寻“满血复活”途径

高飞昌2018-09-07 21:0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2020年,实现新产品100%互联、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2025年,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近日,长安汽车在重庆发布了一项智能化战略,其中提到这样的发展目标。

多个方面达到100%的“量化目标”,足见长安汽车战略的宏大。长安汽车将这一智能化战略命名为“北斗天枢计划”,寓意“智能化的引领者”,其内容涵盖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几乎所有当前汽车行业所认知的“黑科技”。

据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介绍,长安将通过车内智能化出行伙伴“小安”(拟人化的AI系统),给客户提供一系列智能与贴心的帮助。他以一个使用场景形象地解释该项战略的未来蓝图:到2025年,长安将提供可选装方向盘的共享汽车平台,届时客户乘坐长安汽车,其双手双脚将会被彻底解放(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

具体而言,“北斗天枢计划”囊括五大方面的内容与行动,长安称之为“4+1”行动计划。第一,是“知音伙伴计划”,打造个性化定制的“汽车平台和服务”,将注意力集中在多种使用场景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第二,是“合作共创计划”,开放技术创新平台,联手科技企业一起搭建“端、云、边”的一体化架构,从技术方面解决问题。第三,是“智能体验行动”,2020年,长安汽车将不再生产非联网新车,实现新产品100%联网,联网车辆累计可达200万辆。100%搭载驾驶辅助系统。2025年,长安汽车的车载功能实现100%语音控制,L4级智能驾驶产品上市。第四,是“智能联盟行动”,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立体交通方面联合众多科技企业打造北斗天枢联盟。第五,是人才保障方面的“千人千亿计划”,将面向全球招募智能化领军人才。到2020年,打造2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其中软件开发人员占比40%。到2025年,打造5000人规模的开发团队,软件开发人员占比提升至60%。

从以上内容可以直观得知,长安汽车的智能化战略庞大而完备。其中涉及的量化目标和非量化的目标相当多,仅合作的科技企业这一项就有腾讯、华为、高德地图、科大讯飞等长长的一串名单,并且长安的战略外延已脱离汽车圈而进入大交通领域——根据计划,长安汽车将联合政府、通信服务商、房地产公司、出行服务平台等,联通高铁、飞机、地铁、公交等出行方式,打造智慧交通示范小镇。

长安汽车之所以抛出如此庞大的智能化战略,首先是其企业的总体转型战略使然。今年4月份,长安汽车宣布开启“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该战略的核心主旨是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到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的转型升级。彼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引用网络流行语“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来表明长安汽车转型的决心。而此次的智能化战略,与此前长安发布的名为“香格里拉计划”的新能源战略,都是长安“第三次创业创新战略”框架之下的具体战略。而两项战略都堪称激进,在香格里拉计划中,长安宣布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并在2025年全面“禁售燃油车”。

其次,长安汽车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一哥”,近几年在智能化领域的技术积累颇为雄厚。例如,长安早在2016年就完成了国内首个2000km无人驾驶测试,2017年11月成为同时获得国内多地与美国加州颁发“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牌照”的企业,今年3月长安发布具备2级自动驾驶水平的核心技术IACC,并搭载于量产车CS55上,此外长安还是第一个完成L4级自动驾驶公开展示的中国企业。可以说,长安的黑科技储备,成为其发布智能化战略的底气。

在当下的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的“汽车四化”已成为行业共同追逐的方向,但是大部分企业还处于“给汽车装一块中央大屏并与手机连接”的阶段,鲜有如长安汽车这样涵盖整个出行生态的大战略出现。由此,也可见长安汽车智能化战略背后的野心,即在未来中长期的行业竞争中占领先机,树立技术壁垒。

不过,长安汽车在大力推进新技术进步的同时,其传统业务却在萎缩。2017年,长安汽车年度销量在被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反超后,“自主销冠”的地位被吉利汽车夺走。而今年1-7月,长安乘用车品牌累计销量为41.69万辆,但同期吉利汽车累计销量则为88.69万辆,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长安汽车目前所表现出的发展状态与其合资伙伴福特汽车曾经走过的路颇为相仿。四年前,福特汽车彼时新上任的CEO马克·菲尔兹( Mark Fields)同样是出于应对未来行业变革的目的,率先在行业中提出“向科技企业转型”的激进战略,此后福特花费数十亿美元的巨资投向自动驾驶等未来技术方面。但与此同时,福特汽车的传统业务不断衰退并引发福特股价大跌,继而进一步导致了马克·菲尔兹被福特股东“下课”、福特不得不重整战略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截止目前,福特汽车仍然没有从当时的“战略失误”中走出来。

虽然长安汽车此次并没有公布实现智能化战略所需要花费的资金数额,但从战略的规模来看其花费不菲是大概率事件。更重要的是,长安汽车若不能在发展新技术的同时,及时提振传统业务,很可能会重蹈福特汽车的覆辙。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开始利用其新技术优势来反哺传统业务,例如CS55已搭载具备L2级水平的IACC自动驾驶技术,而新车CS35 PLUS则搭载了与腾讯合作的智能生态系统,并以此为卖点,将来长安汽车还有更多的车也将搭载智能化技术直至所有新车100%联网。从这一角度而言,长安汽车似乎比福特汽车要务实一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