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央企再掀高管“互换”潮 专家称将为下一步整合做铺垫

余娜2018-09-07 21:0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8月30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雷鸣山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新任董事长雷鸣山已经到任,目前正在各单位调研。”对此,三峡集团宣传与品牌部主任杨骏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给予了确认。

与4年前的换帅风波不同,此轮换帅可谓“风平浪静”。原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卢纯今年63岁,已经达到副部级央企一把手的任职年龄红线(注:央企“一把手”退休年龄通常为60周岁,视情况可延迟至63周岁)。

而继任者雷鸣山此任职水利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其个人经历也与三峡集团颇有渊源。纵观雷鸣山41年的职业生涯中,有16年均与三峡集团相关,从2002年起,其先后任职三峡办稽察司副司长、三峡办副主任等职务。

三峡集团官网近期还披露了多名领导干部的调整情况,全新一届领导班子逐渐明朗。原任江苏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的杨省世已于2018年7月调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此前担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孙志禹,也于8月出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一职。

官方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截至2017年底,三峡集团可控装机规模超过7000万千瓦,已建、在建和权益总装机规模达到1.24亿千瓦,其中可再生清洁能源装机占96%,可控水电装机占全国水电装机的16%,资产总额近7000亿元。

一直以来,央企领导与党政机关之间的双向交流任职很多,央企之间的交流任职也十分普遍。自今年以来,“互换”高管的热潮在能源央企中再度频现。5月,来自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敏已出任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与此同时,华能集团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国跃于近日出任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人事变动同样在另一家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中涌现。8月21日上午,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李庆奎退休,由原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孟振平接任;8月27日,三峡集团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杨亚正式出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王益华也于近期出任华能集团任总会计师、党组成员。

“央企高管之间的任职互换,或将为下一步企业的合并重组打下基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据悉,央企重组整合已被列入国资委下半年重点工作。在7月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已明确表示,要推进重组整合,有效放大重组效能,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

而此前一年,国资委在能源领域已重点推动了中核集团和中核建设集团、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整合两大案例。就前者的人事安排而言,2016年12月,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退休,由中核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寿君接任。此后,中核建设集团一直没有新的董事长到任,而是由总经理顾军代行职责,直到合并落定。

两大能源巨头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的人事安排也同样巧妙。董事长由国电原董事长乔保平出任,总经理由神华原总经理凌文出任。而在此前,神华原董事长张玉卓、国电原总经理陈飞虎已奔赴新岗位。张玉卓于3月调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陈飞虎于4月转赴大唐集团,任党组副书记、董事。

“面对两大巨无霸能源巨头,其他企业肯定坐不住,好戏在后头。”上述专家分析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