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强出榜:民企近一半,并购大幅下滑

董瑞强2018-09-08 09: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总营收达71.17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1.2%,重回两位数增速区间;净利润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28%,这是今年9月2日在西安举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500强交出的成绩单。

9月3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企业500强营收突破70万亿元,入围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大关,实现16连升,再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中国这些年稳增长、促改革方面已取得实质性成效,各大企业盈利较好。

中国企业联合会是中国企业500强榜单的制作者和发布者。根据其历年发布的榜单数据,经济观察报梳理发现,2002年为中国企业500强营收最低,那一年只有20亿元,经过17年发展,企业入围门槛翻了约15倍。

其中,2002年至2004年,入围门槛每年增幅在5亿元左右,2004年至2006年每年增幅约15亿元。激增在2009年出现,入围门槛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紧接着2014年突破200亿元,2018年再次提升至306.89亿元。

比营收数据更亮眼的是,今年中国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数量进一步增多,达到237家,占比47.4%,近半壁江山,与国企入围数量进一步缩小。早在2002年榜单中,80%以上还都是国企。但在营收、净利润、净资产指标来看,民企占比未超过50%,国企仍占主导地位。

李建明对经济观察报说,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占比的增多,说明民企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在做强做大做优上将不断展现出其活力。

结构优化势头强劲

在本次榜单中,中国企业500强中服务业企业数量呈现长期波动性增长,从2010年143家增至今年的170家。对比十年前,入围500强数量最多的三大行业是黑色冶金及延压加工业、建筑业与煤炭业。

无独有偶,今年世界500强中国上榜企业中也呈现出传统企业减少、新经济及服务业企业显著增加的现象。过去五年间,中国共有10多家企业从世界500强中退出,主要为煤炭、钢铁企业。

在李建明看来,中国企业入围中国500强、世界500强的质量在提升,结构也在潜移默化的发生改变,很多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在去年蹿升基础上,有了更强劲的增长势头。“目前中国还处在大力发展制造业阶段,若大国制造不起来,服务业也难有国际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入围企业500强的名单中,共有253家制造企业入围,比上年增加8家,营收、净利润等指标在全部500强企业中占比均不同程度提高。其中,制造企业营收增速高于服务业企业500强2.93个百分点,扭转了连续5年低于服务业企业500强的增速格局。

而本轮500强企业中并购重组活跃度却逆势下降,合计报告并购重组次数822次,比上年大幅减少了675次。金融业入围企业为33家,但营收、净利润等7个指标高居细分行业之首。金融企业占全部500强企业净利润的50.7%,有17家银行占全部净利润的43.4%,在资产和海外资产上,金融企业占比超全部500强的60%,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行业。

去产能背景下,钢铁行业成效显著,共化解粗钢产能1.2亿吨。今年3000万吨去产能任务已完成80%以上。去年1.4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面出清,行业效益持续大幅增长。煤炭行业去年超额完成1.5亿吨目标任务,产能利用率达68.2%,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煤企兼并重组有序推进,比如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合并重组等。

榜单数据显示,今年500强钢煤行业,企业利润指标与上年相比全面好转,黑色冶金行业营收利润率、资产利润率、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2.36%、2.22%、6.44%,而煤炭采掘及采选业上述指标分别为 0.75%、0.41%、1.44%,均有所提升。

李建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势头不减,传统企业数量减少,新业态新模式正不断涌现,互联网等新产业进榜企业持续增加。

在他看来,未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以及新的平台性公司将是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平台性公司可把各种资源整合起来,很多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发展,这将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竞争格局和新的供应链生态,无序竞争会进一步减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黄丽华对经济观察报说:“现在中国大企业基本是多元化发展,都在朝数字化转型,已具备互联网基因和数字化技术,跟互联网相结合的业务也越来越多。这是当今中国大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动向,目前已显现出来了。”

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雷鸣则认为,目前钢铁电商应该“热电商、冷思考”,钢铁电商作为“钢铁+互联网”工具,不能过分夸大其电商的功能而忽略其产业链和服务产业链的根本。

倒逼效应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尽管贸易战对中国企业出口造成了一些阻碍,但反过来也会形成倒逼作用,进一步促使国内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

今年的《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国际地位稳步提升,入围世界500强的数量继续增加。2018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上榜数量从上年115家增至120家,仅比美国上榜企业少6家,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二的地位。

其中,中国内地企业107家入围,比上年增加2家,而日本、德国、法国、英国上榜企业分别为52家、32家、28家和20家。2018世界500强共有33家企业首次上榜或重新上榜,其中13家(鞍钢集团、首钢集团、青岛海尔等)来自中国。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地位稳中有升,国网、中石化、中石油分列世界500强第二至第四位;22家中国企业进入前100强,同比增加2家。在120家上榜中国企业中,除13家新进外,有60家排名上升,40家下降,平均升幅远大于降幅。中国五矿由去年第323位升至120位,海航集团、京东、中国恒大升幅也均超过100位。“2002年中国仅有3家企业进到世界500强,经过17年时间,中国入围世界500强企业数在增多、质量在提升,在世界500强俱乐部里,我们已牢牢占据了第二的位置。而且今年很多新产业新业态在去年蹿升基础上,有更强劲地增长势头。”李建明讲道。

不过,他同时认为,目前中国企业依然面临严峻国际形势,贸易摩擦增多,可能会对中国企业带来更大挑战。未来中国企业要向产业链高端发展,仍将遇到各种阻碍,但贸易摩擦也会激发和倒逼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

屈贤明也表示,目前中国在一些关键零部件以及高端装备制造的质量效益上较为薄弱,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在高端产品方面,还不能满足国内需求。“但总体来看,中国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和巨大国内市场,这是其它发达国家所不具备的。”

黄丽华对经济观察报坦言,在贸易摩擦明显增多的国际环境下,今年中国企业能够拿到这样好的成绩,是很不容易的。“这说明中国在数字化方面完全有实力与美国一较高下,甚至在某些领域中国是领先的,所以不能有任何悲观情绪。”《报告》显示,今年中国企业500强研发总投入8950.89亿元,同比增长21.63%;平均研发强度为1.56%,是中国企业500强自有研发强度统计数据以来第二高值,呈上升态势。今年共申报专利95.6万件,同比增长29.6%,其中发明专利34.55万件,同比增长51.7%。“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明显的增多,增速在提升,这是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也是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中国企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发展,已具备了成为世界一流大企业的基础条件,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都应争创世界一流大企业。”李建明对经济观察报讲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