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周一将宣布公司传承计划 外界分析阿里不再需要 “英雄式人物”

钱玉娟2018-09-09 12: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如果阿里巴巴没有了我该怎么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和其他高管在10年前就探讨过这个问题,这也是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媒体《南华早报》9月8日报道,马云将于下周一(9月10日)宣布公司传承计划。马云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指出,这一(传承)计划是“认真准备了10年的计划”,为得是让年轻一代才俊接班,解开企业传承发展的问题,远非外界和诸多媒体报道的“退休”或“离任”。

此前有外媒称,马云计划于下周一辞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并投身于教育慈善事业。

9月8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求证,对外媒发出的马云将“离任”一事,相关人士虽未否认,却引述《南华早报》报道回应称,“目前只有这个(传承计划),没有其他补充内容可告知。”

9月7日,马云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我觉得这件事(教书)和做阿里巴巴CEO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然而当被问及具体时间时,他答道,“大家很快就会知道的。”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9月10日既是教师节,也是马云的生日,今年他将在这天迎来54岁生日。

马云认为,“阿里巴巴现在的治理制度、企业文化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允许我走开而不至于带来破坏。”

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陈杭也表示认可,“目前阿里的整个体系已建立好,‘飞轮效应’也高速运转起来,旗下的淘宝、天猫、菜鸟、支付宝、云计算等业务布局全面且规模化发展,此时马云就算退休,对阿里巴巴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陈杭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阿里巴巴不同于其他企业,“它的股权结构跟政府的关系非常紧。”在陈杭看来,特别是阿里云的相关业务主要是to G,“也就是对政府的。”他还拿支付宝背后股权举例,“都与人寿、社保等进行了深度绑定。”

记者随后查询天眼查发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后者的股东方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间接成为了支付宝的股东。陈杭强调,深化与政府层面关系,也让阿里很多业务发展更为稳健。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发现,8月29日,支付宝(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法定代表人一栏,已从原来的马云变更为叶郁青,后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另外董事备案一栏中,还显示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也已退出支付宝。

除却法人权利转交,马云在阿里的痕迹近期有所淡化,尤其体现在他9月5日出席阿里公益日教育论坛上的分享中,当时马云强调,“未来几年,我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放在教育里面。”而这也与《南华早报》中报道近乎一致。马云认为自己未来需要更多投入到教育、环保、慈善等公益相关方面。不过,选择这个时间点来公布传承计划,他又明确表示,“这是一个系统性规划”,“与中国经商环境变化无关。”

陈杭进一步指出,目前排行在前的几家互联网大公司中,也只有阿里可以这样,“像京东至今很多方面都要依靠刘强东去‘拍板’,还有小米也存在依赖雷军这个问题。”

在陈杭看来,“可以把马云淡出理解成,与当年比尔·盖茨让鲍尔默接盘的道理一样。”尤其当阿里巴巴体系已经做大如现今规模后,“不再需要这样一个类似于‘英雄式’的人物经营管理公司了。”陈杭认为这可能是马云要公布公司传承计划的关键所在。

尽管马云本人及业内分析师都表示如马云离开并不会给阿里巴巴带来太大影响,但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自外媒9月7日曝出“马云计划退休”的消息后,阿里巴巴股票在当天收盘时的跌幅达2.69%。而一天后当马云公布公司传承计划后,会否再次波及阿里巴巴股价,备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