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 可审理互联网民事、行政等11类案件

钱玉娟2018-09-09 16: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9月9日上午,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对于消费者而言,未来输入网址www.bjinternetcourt.gov.cn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便可足不出户在网上打官司。

早在今年7月6日举行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曾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其中决定在北京、广州设立互联网法院。

就在9月7日,最高法相关司法解释已经施行,明确了互联网法院的管辖范围。作为基层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将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负责审理包括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等11类案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北京互联网法院将实行“网上案件网上审”模式,一起案件从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上发起诉讼,此后的调解、立案、送达、庭审等诉讼环节都可以全程网上办理,实现便民诉讼,节约司法资源。

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一电子诉讼平台的挂牌成立,既可以自动生成简易的案件法律文书,异地远程开庭审案,其24小时办公制度更让当事人能随时登陆平台提交诉讼材料、查询诉讼进展或与法官取得相关联系等。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具体院址为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2号院3号楼。法院现有员额法官38名,平均年龄40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5.7%,平均审判年限10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