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攀升 北京效法杭州成立互联网法院以缩短办案时间

任晓宁2018-09-09 22: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9日上午,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这意味着,自去年8月杭州成立首家互联网法院后,我国第二家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

北京此次成立互联网法院,与北京互联网案件的增长关系密切。据了解,北京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增长,2017年北京全市法院受理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等9类互联网案件45382件。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介绍,近年来北京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增长,今年1到8月,全市法院受理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等9类互联网案件37631件,同比上升24.4%。

通过互联网法院,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现场,就可以实现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

根据之前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办案经验,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能够大幅缩短受理、审结案件的时间。

这些网络化措施可提高审判效率。最高法司改办负责人曾介绍,杭州互联网法院线上庭审平均用时28分钟,平均审理期限41天,比传统审理模式在受理、审结上分别节约时间3/5、1/2,一审服判息诉率98.59%。

据了解,互联网法院并非简单的“互联网+审判”,而是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兴技术,推动审判流程再造和诉讼规则重塑。比如能够能够在线提取涉案信息、核实当事人身份;能够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互联网诉讼平台、手机短信、传真、电子邮件、即时通讯账号等多种方式送达;还能自动生成电子案卷,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同步生成电子笔录,并按照文书格式要求生成裁判文书的部分内容等。这些措施可以大幅缩短当事人及法官审判时间。

对于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的案件,当事人不服可上诉。一般案件可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涉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和侵权纠纷的,当事人可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上诉。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为张雯,她同时也是该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张雯曾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根据规定,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共有11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