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马自达CX-4、价值营销双升级 1-8月完成全年目标60.9%

贾天钰2018-09-09 22: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车市由浓转淡的加深也让一汽马自达越发有紧迫感。“就一款产品持续推出升级版是马自达想把品质做到极致。”一位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在成都车展上仍十分自信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讲道。

与本届成都车展的大多数合资车企相同,一汽马自达也推出了自己“增配不增价”的新产品——CX-4 2.0L自动两驱蓝天品位升级版。新车在原有车型的配置基础上,加装了众多年轻客群偏好高的配置。如外观方面的熏黑轮毂、车顶旅行架,装备方面的智能钥匙、胎压监测、遥控车窗、四门车窗一触式升降等等,进一步丰富其便利性和实用性。而这一版本产品售价依旧锁定在CX-4上市之初的16.98万元。

CX-4自2016年上市,定位于紧凑级轿跑SUV,两年来已进行过四次产品升级调整。在去年推出的2018款CX-4对22大项进行升级后,今年4月,马自达上市CX-4科技限量版,价格调整至17.38万元,同时上市的还有阿特兹科技限量版。加上此次的升级版,今年马自达已对CX-4共进行了两次产品升级,足见其对CX-4的重视和对市场变化的迅速应对。

而放眼本届成都车展,“增配不增价”也成为大多数合资车企在狂推新车时采用的一大策略。包括长安福特新一代福克斯、东风标致全新408、北京现代新款途胜、上汽通用雪佛兰沃兰多等产品在上市或预售时都是如此。而这也因受制于当前豪华车与自主品牌的“下压上挤”,致使合资品牌(非豪华品牌合资企业)在中国车市遭遇空前的发展瓶颈,分化加剧,不少合资车企希望以性价比更高的新车为切入,以增强竞争力在市场上放手一搏。

同样受当下车市影响,在去年业绩实现逆势大增、成为马自达在华增长龙头的一汽马自达,在今年出现下滑。根据近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88805台,较去年同期增长2.5%,刷新了1-8月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的历史纪录,但7、8月份下跌情况较为严重。两大销售渠道1-8月的销量情况分别为: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12621台,同比增长5.7%;一汽马自达销量为76184台,同比减少1.9%。

从一汽马自达旗下的两款车型——轿跑SUV CX-4和B级车阿特兹的销量情况来看,两款车型今年的销量情况与去年相比均呈现下滑态势。今年以来,阿特兹月均销量在4000辆以上,CX-4月均销量则在5000辆以上,但自4月之后销量便开始一路滑坡,7、8月销量创上市以来新低。虽然,此前一汽马自达已一次性砍掉CX-7、Mazda 6、Mazda 8以及睿翼四款销量低迷的老产品,集中精力打造CX-4和阿特兹两款产品,并在去年卓有成效,但今年市场的转淡和竟品猛烈的攻势还是让一汽马自达再次压力倍增。

例如,在CX-4所处的轿跑SUV细分市场中,其面对的竞争对手有包括今年新上市的大众探歌、丰田CH-R /奕泽,以及来自自主品牌的领克等车型。而在阿特兹所处的B级车细分市场中,大幅改观的雅阁、凯美瑞以及主打“颜值”的全新一代CC等车型也让原本就不断萎缩的B级车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9月以后的市场环境将会更为不容乐观,但我们会贯彻落实好年初所制定的一系列销售市场战略与产品投放计划,以此推动马自达品牌销量的提升。”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表示。根据规划,在CX-4升级版投放一汽马自达之后,今年年底前,全新三排座跨界SUV CX-8还将在长安马自达投放,这款车已于今年北京车展亮相。

此外,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马自达还宣布将500辆限量版硬顶小型敞篷跑车MX-5 RF投放一汽马自达,据悉,目前已实现交付。除了在产品方面更新,一汽马自达还明确了其精悍型企业发展道路,并不断提升其价值营销水平,由产品价值为核心的1.0时代,到产品价值、品牌价值和服务价值等综合价值为核心的2.0时代,再到本次成都车展,其价值营销2.0的再次进化。8月初,一汽马自达推出了“品质生活提升计划”,为消费者推出“智能生活计划”和“安全出行计划”两种智能套装,提供契合客户品味和价值观系列装备。

2017年,凭借12.4万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34%,一汽马自达实现净利润19909.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21.10%,在经过前两年的连续下跌之后终于实现逆袭翻盘,迎来高光时刻,成为马自达在华销量增长的龙头,而中国市场也连续三年成为马自达品牌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根据一汽马自达方面透露的数据可知,今年一汽马自达的销量目标约在12.5万辆左右,与2017年12.42万辆的年销量接近,截至目前其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0.9%。然而,面对今年愈发窘迫的市场状况和所剩无几的时间,一汽马自达能够达成今年的目标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