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食品探索工业旅游业态 耗资2.3亿元建成椰子王国

李华清2018-09-10 11:0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9日,国内首家以椰子为主题的观光工厂——春光椰子王国,在海南省文昌市正式开园。

椰子王国占地60亩,目前已建有椰王宫、椰美食制程廊道、椰艺阁、椰之春、椰膳苑和御椰园六大空间,兼备研发生产、观光旅游、亲子休闲和购物功能,由海南春光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光食品”)耗资2.3亿元兴建。

春光食品董事长黄春光介绍,目前园区正在申请国家3A级景区。

春光食品是海南省知名的食品制造企业、缴税大户,成立于1996年,目前已有9大系列、200多个品项的产品销往全国,产品素有“海南第一手信”之称。

自2010年海南省决定建设国际旅游岛,这家以食品制造业起家的公司,开始探索工业旅游业态。除开新近开园的椰子王国,此前春光食品已在琼海和三亚建立了具备椰子加工观光功能的购物基地。

春光食品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决定建设椰子王国,除开海南岛内鼓励发展旅游业的背景,还跟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的调研有关。2015年4月,刘赐贵调研完企业后寄语春光食品,要往五十亿、百亿企业迈进。不到半年,椰子王国正式动工。

对比琼海、三亚的工业旅游体,椰子王国引入的生产工序、条线更加多元化。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春光食品处获悉,椰子王国主要生产三大品类:饼干类、果蔬干加工类、软硬糖类,拥有海南省首条真空低温油炸脱水生产线,从丹麦、瑞典、意大利、荷兰等国家引进19条生产线。

春光食品方面告诉记者,引进19条生产线,年产量可以超万吨,年产值达到5亿元,按照公司的规划,未来的2-3年,椰子王国的产能大概能占到公司整体销售供应的35%以上。

工业旅游在国内不算多见,一来大多企业不愿意向外界开放自己的生产流程,二来在运营上协调生产的正常运作和保障游客人身安全颇有难度。

春光食品方面介绍,椰子王国建成了144米的参观廊道,玻璃将生产车间与游客相隔离,保证了游客的安全,更多的运营会借鉴台湾的农业、加工业的观光游。

春光食品相当看好自己“工业+旅游”的布局,“在海南深挖本土文化旅游的大背景下,牢牢抓住‘海南椰文化’这条线,将椰子产业深加工与文化旅游相融合,在补充企业产能的同时,又能将地域特色食品融入旅游,传播椰子文化。这样或许可以给春光带来新的经济效益、提高产品价值、巩固椰子食品龙头地位及品牌形象。”春光食品方面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道。

同时,春光食品也透露,目前工业旅游布局的重心是经营好椰子王国,积累了经验,才会考虑下一个项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