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内陆型改革开放新格局 沣东新城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18-09-10 12:01

孟良/文

中俄丝路创新园

中俄丝路创新园

当地时间8月16日,中俄丝路创新园俄方园区在莫斯科开园,来自中国的6家企业正式入驻,拓展俄罗斯市场。在此之前,中方园区已于4月19日先期开园,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Ketch up 集团等15家俄罗斯企业先后入驻。

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开启“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开放模式,成为中俄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跳板”。凭借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的平台效益,沣东新城正在成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力量。

在此过程中,沣东新城基于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以及跻身陕西自贸区、获批国家服贸创新发展试点和国家“双创”基地的政策红利,先试先行进行机制体制创新,探索服贸双向开放力度,构筑了内陆型改革开放新格局。

目前,沣东新城基于陕西自贸区层面搭建的全省首个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已注册企业40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70多家,助力陕西省企业顺利“出海”。内陆型服务贸易改革开放新高地正在形成,“沣东服贸”比较优势明显。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9月18日正式开园的昆明池正在成为承载沣东新城对外交流的软性平台。

昆明池的建设,计划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汉文化旅游目的地,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吸引来自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学子参赛。作为七夕文化的发祥地,今年8月,昆明池还吸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特别节目落地录制。这标志着沣东新城利用生态环境优势,通过国际体育赛事、文化活动在扩大大西安国际影响力、塑造大西安品牌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产业优势、政策创新和文化交流都将为沣东新城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多助力,为大西安和陕西省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使其能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一地两园”创新跨国合作

8月16日,伴随着俄方园区的开园,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式实现“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合作模式。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3家陕西企业以及深圳腾达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深圳企业成功“出海”俄罗斯。

与此同时,更多的俄罗斯、乌克兰等国企业已经通过丝路创新园位于沣东新城的中方园区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入驻中方园区的有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中小企业联盟、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等机构,俄罗斯Ketch Up Group餐饮集团特色餐饮项目正在施工,金饼干、莱兹吉等7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外资企业已经或即将入驻办公……

中俄丝路创新园负责人介绍,“一园两地”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是该园区的最大特色。双方园区设立中俄商务一站式服务平台,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人员签证、财务法务等配套咨询一应俱全,便利中外企业进入中俄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项目逐渐成为双方园区合作的重点。以中方园区为例,拥有大量俄罗斯和乌克兰创新创业型企业的俄罗斯立德创新中心、为广东企业推介了独联体各国最新科技成果和项目2000余项的广东-独联体国际合作联盟先后入驻,俄罗斯科学院祖耶夫大气激光研究所联合西工大航海学院、北京凯盾公司、东海航行保障中心上海航标处设立中俄联合实验室,引进包括俄罗斯科学院通信院士、俄功勋科学家在内的俄籍专家3名……

可以看出,凭借中俄丝路创新园,沣东新城正在成为对俄科技合作的前沿阵地,助力大西安和陕西省形成对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引进与输出、积聚和辐射的增长极。

事实上,创始于2014年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一项颇为契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决策,经过多年的发展,不光带动中俄及其周边国家的贸易投资和科技合作,还推动了文化、体育、教育等多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

今年以来,中俄丝路科技教育论坛、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之发展中俄及投资贸易合作论坛等在沣东新城成功举办,西北大学国际留学生基地在沣东新城成立,不久之后,丝绸之路国际拉力赛,首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也即将进行。在跨国合作领域,沣东新城已经崭露头角。

“走出去”一站式服务

去年4月1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之时,建设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使命落地在中心片区西咸新区功能区的沣东新城。

一年多时间过去,一个直接、便捷、高效的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已经在沣东新城落地生根,目前已注册企业400多家、专业服务机构70多家,助力企业“出海”,推进陕西自贸区建设迈上新平台。

陕西有色冶金矿业集团是陕西自贸试验区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第一个服务对象。针对其需求,服务平台为其梳理和协助考察了位于巴西、柬埔寨、哥伦比亚等国的可收购锰矿资源,甄选出巴西孔戈尼亚尔锰矿作为第一优选方案。

在此基础上, 服务平台联合专业化的咨询、服务机构,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巴西锰矿项目工作小组。截至今年2月份服务平台已经为陕有色冶金的巴西锰矿项目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尽职调查报告》《法律意见书》等全部项目收购的前期咨询工作,顺利帮助陕有色冶金收购巴西锰矿。

除此之外,“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还帮助宝光股份与印度企业合资建厂,协助陕西万通盛矿业有限公司收购老挝金铜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2017年中国品牌商品(中东欧)展等等。因为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提高了对外投资的精准度,该平台得到了“出海”企业的广泛好评。

正如“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负责人所强调的那样,这一平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审批平台,而是要打造一个对外投资的“大服务”概念,在平台整体功能设计上,考虑对外投资的政务服务体系、综合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体系的建设。

基于“大服务”理念,“走出去”一站式服务自开发建设以来,全面优化整合金融、法律、财会等各类服务资源和政策法规,积极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及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建立合作网络,并积极创新形式,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快速高效的服务。

随着陕西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全力打造具有陕西特色战略定位的高水平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陕西省“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积极响应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外经贸产业链+金融+服务”的运营模式,为陕西涉外企业提供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的优质服务。

3月20日,“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系统正式启用,为不断扩大“海外陕西”版图、全面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劲支撑。

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8月26日,中国·西安南美商品贸易中心项目在沣东新城破土开建。建成后,这一项目将成为西部最大进口商品贸易中心、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进口商品商贸实验区和国际名品电子商务总部基地。

这一对外开放服贸项目落户沣东新城有其深意。2016年2月,西咸新区获批开展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沣东新城车城管办抢抓机遇,率先引领示范,先行先试设立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沣东服贸示范园”)。

此后,沣东服贸示范园在创新发展服务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双试联动”发展的新机制,努力构筑“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开放发展重要枢纽,打造现代化总部经济聚集区。

沣东新城作为新西安新中心的优势逐渐显现,以商贸服务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明显,瑞典宜家、华润万象城、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商贸项目纷纷进驻。

据此,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认为,本次启动的中国·西安南美商品贸易中心项目将进一步优化沣东新城自贸产业布局,打造现代服务业集群,加速“自贸、服贸”产业发展,为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发挥积极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自贸实验区对服贸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机遇不可忽视。

沣东现代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相关负责人认为,陕西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入围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后,被赋予了落实好“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示范作用、为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开辟更大空间的要求,这为服务贸易产业发展拓宽了新的空间。

多项国家战略机遇叠加、优质海内外项目落地,加之沣东新城的先试先行的体制机制创新,这些要素不仅助力沣东新城成为承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也将推进大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助力陕西省对外开放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