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基地建成“2025战略”加速落地 一汽-大众布局引领中国制造升级

2018-09-10 14:00

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上的最后一块版图已经完成。8月30日,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正式建成投产,年产能30万辆,未来主要生产大众品牌车型和奥迪品牌车型。这是继今年3月长春奥迪Q工厂、5月华东基地、6月华南基地二期之后,一汽-大众在半年内平行启动的第四座新工厂。

微信图片_20180831111850

收官力作,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

至此,一汽-大众在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华东青岛、华北天津五大生产基地战略布局全面完成,总产能达到年产300万辆的规模。产能上的准备就绪,为一汽-大众加速推进“2025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激荡时代的一汽-大众,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开辟了中国家轿时代,让千万个家庭实现了汽车梦想。从“车坛常青树”捷达到“驾驶者之车”宝来,再到“两厢车代名词”高尔夫,都已成为百姓心中的经典家轿。

面对年轻消费者的崛起,新品牌的涌入,新能源、车联网、智能化等行业新趋势,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一汽-大众积极布局,已经走上了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以人为本可持续移动出行提供商的转型之路。从面向工业4.0时代、环保高效的数字化工厂,到面向未来的新能源产品和技术,以产业融合为方向加速制造升级,以绿色经济为导向构建产业生态链,一汽-大众将继续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五大基地时代开启

落户天津开发区的一汽-大众华北基地自2016年7月开工建设,到2018年6月投产,仅用时23个月,比原计划提前10个月。截止2020年,华北基地累计投入将达到130亿元人民币,并在生产、质保、管理等方面革新升级。

 

微信图片_20180905112457

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之年”,首先是产能上的攻坚,根据规划,今年一汽-大众将迎来四座全新工厂的投产。3月长春奥迪Q工厂、5月华东基地、6月华南基地二期、8月天津华北基地,4座新工厂在半年时间内全部正式投产。这样的工厂建设速度,不仅仅在中国汽车产业中前所未有,即便在全球汽车产业中也相当少见。

图片2

 

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看来,这是一汽-大众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时也是一汽-大众27年发展成果的完美呈现,是一汽-大众中外股东和历任经管会精诚合作、励精图治的成果。“一汽-大众是一家‘不断进取’的企业,二十多年来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刘亦功表示。

 

微信图片_20180831111911

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刘亦功、(第一)副总经理赛德利致辞,

五大基地的建成投产,将加速一汽-大众实现“2025战略”

1991年一汽-大众成立时,整个中国汽车产销量还不到100万辆,中国乘用车市场还只是刚起步,起步即规划年产15万辆的一汽-大众,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按经济规模建设的整车合资项目。27年的发展历程中,一汽-大众实现了从15万辆到300万辆年产能的跨越,累计生产整车近1700万辆,累计上缴税收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为上下游产业链创造超过50万个工作岗位。

过去,一汽-大众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零部件水平与装备制造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中国汽车工业质量意识的提升,成为中国汽车时代的一支重要推动力量。如今,伴随四座极具前瞻性、数字化环保工厂的投产,集合创新、绿色、活力、智慧、精效五大标签的五大基地,一汽-大众引入世界领先水平的整车制造工艺,运用最先进有效的制造体系和管理方式,再次引领中国制造的“升级”,打造制造升级的典型样本。

伴随华北基地的投产,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旗下中级高端SUV也闪亮登场。

 

微信图片_20180831111921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中级高端SUV惊艳亮相

作为一汽-大众今年即将推出的第二款SUV,也是一汽-大众“SUV战略”的核心车型,这款中级高端SUV将发力中高端SUV市场,进一步完善一汽-大众的产品阵容。同时,华北基地的建设投产,也将进一步提升一汽-大众在华北区域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并将成为一汽-大众实现 “2025战略”的关键一步。去年11月,一汽-大众在“2020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的基础上,发布“2025战略”。根据规划,未来三年内,一汽-大众将推出5款SUV车型,分别覆盖小型SUV、紧凑型SUV、中型高端SUV及中大型SUV等细分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910105117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

刘亦功介绍,一汽-大众将在2020年推出I.D.家族车型,到2025年,一汽-大众产品线将扩充至45款产品。在移动出行领域,一汽-大众将在重点城市移动出行领域达到市场前三,车联网前装率达到100%。

发展新能源车型是一汽-大众“2025战略”的一大重点,华北基地也预留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纯电动(BEV)生产能力。

根据规划,一汽-大众的新能源布局分两步走,第一就是从明年开始到2020年陆续推出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新能源车,大约是10款车;第二,2020年之后推出专门的新能源平台MEB,目前已经规划6款新产品。到2020年,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将会成为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的样板工厂,MEB平台电池系统的组装也将在这里进行。

2025战略加速落地

一汽-大众第一(财务)副总经理 赛德利介绍,为了保障“2025战略”的实现,在新工厂和产能准备就位后,接下来几年一汽-大众将在新产品和新业务上投入巨资。“从现在到2023年,从产品上,传统车和新能源加起来,我们计划投资大约是700亿人民币。研发提升上会投入25亿元人民币,我们计划推出的第三品牌也会投入55亿人民币。此外,在移动出行、车联网等新业务领域也会进行投资。”

显然,伴随新一轮的产能扩张和密集新产品推出,已经站在年产200万辆高位的一汽-大众将再次进入加速奔跑阶段。在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微增长时代,对于一汽-大众这样遍布全国5大基地,员工近5万人的合资车企“巨无霸”而言,这并非易事。但在华北基地投产仪式上,包括技术、市场、人事、财务等负责人的一汽-大众经管会领导及党委书记均信心满满,一汽-大众在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积累打造的全方位体系能力,给了他们自信的底气。

 

微信图片_20180831111932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成为实现公司“2025战略”的关键一环

在研发这一核心领域,一汽-大众拥有造型试验车间、造型与虚拟现实中心、车辆安全中心和多个功能试验室等重要技术部门,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各类试车道路总面积达67万平方米的一汽-大众整车试验场也正在建设当中。声学中心、零部件试验中心以及电磁兼容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投资5.2亿元的台架试验中心占地12000平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整车及总成零部件试验中心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831111927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采用多种先进焊装工艺

除了硬件设备、技术条件的不断提升,一汽-大众对于大众、奥迪两大品牌的研发介入深度也逐步加强。刘亦功介绍,目前,对于大众品牌的部分SUV产品,一汽-大众已经将介入节点提前至方案确认前。奥迪品牌方面,也努力将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声音纳入产品设计中,今年,已经有经销商代表参与到产品设计的相关会议中。

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汽-大众也形成了稳定有序的人才培养体系。以长春总部为基础,一汽-大众形成了独特的培训孵化体系,为新基地的建设赋能,实现五大基地人才的标准化管理和专业技能保证。未来,一汽-大众将革新人事激励机制,打造紧跟时代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培训模型。

 

微信图片_20180831111916

在一汽-大众领导和五大基地员工代表的共同点赞下,

一汽-大众华北基地建成投产

在市场营销方面,目前一汽-大众两大品牌的经销商超过1300家,总人数超过20万。目前,在市场管理方面,一汽-大众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业务体系和标准规划,时刻掌握经销商运营质量,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商务政策,保障经销商的运营质量。

作为中国制造业对外开放的先锋,中国一汽与德国大众集团的合作树立了行业典范。当前中国经济正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汽-大众也在积极变革和布局——从制造基地的升级完善,一汽-大众合作各方正在进行着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实际行动,而这定将再次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合资模式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