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暗时刻”还是“拐点之年”?创投行业或将迎来洗牌期

2018-09-10 15:46

2018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但对创投行业来说,2018年这三分之二的时光过得有点煎熬。尤其是近日一则“自然合伙人LP征税提升75%”的消息,似乎令本来就动荡不安的创投圈感受到了至暗时刻。

一级市场的“困局”

其实从年初开始,在风险投资市场,许多风险投资机构的融资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国内的VC/PE完成募集的基金数量为425只,同比下降19.51%;而募资规模折合341.12亿美元,更是同比骤降了74.59%。

尽管过去3、4年间,“资本寒冬”的说法屡屡出现,但自从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资管新规”出台后,资本寒冬的寒流并从源头袭来,一级市场显现“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三重困难。可以预见的是,根据传导的延迟机制,下半年一级市场的情况仍然会更严峻,资金将会出现断崖式下跌,资金总量可能只有去年的一半甚至更少。

其实所有的措手不及,都有前因和伏笔。资管新规看似一记炸雷,但监管的趋紧却早露端倪。“资管趋紧”、“募资艰难”、“退出艰辛”,种种迹象更是表明,曾经高举高打、空前膨胀的一级市场或将要迎来一次全面的自我审视,创投行业或许也到了行业的拐点。

“大洗牌”将至

“创投”这个曾经极具神秘的经济术语,在当前早已不再陌生。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创投行业可谓在“黄金与白银”的时代里飞速发展。而如今创投行业也将从黄金时代进入行业洗牌整顿期。

根据某机构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投资热度不减,只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募资与退出情况均不理想。从投资机构角度分析,2018上半年投资活跃度较高的仍然是红杉、IDG资本、深创投等老牌知名机构。从募资方面来看,募资难问题凸显,早期募资下降明显,但优质机构仍能获得大额融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现实意味着创投行业即将进入洗牌期,行业资源将向具有稳定募资能力、稳定团队的头部机构聚集,而新成立的小基金可能难以得到发展。未来国内的VCPE行业可能会呈现“金字塔式”的结构,即:除了头部几家平台级的超级投资机构外,其余多为聚焦在某些垂直领域的“小而美”基金,或专注一些特定产业的基金。

复旦“创投企业家班”助力破局之道

其实不管“寒冬”也好,“至暗”也罢,机会总是有的,而且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大家或许也会意识到,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创投圈里,一个合格投资人不仅要熟识宏微观金融,精通产业,甚至在读人阅事上也要有超人本领。因为,这从来都是一个少数人的行业。

也许作为曾经成功的你,现在可能会有这样的焦虑和寂寞:一方面是找不到新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面对8090后,曾经屡试不爽的管理套路或用人之道突然间统统失灵。结果不可避免地困在了“无方向可投”、“无人可用”、“无路可走”、“无法可行”的“四无”困境中……

而这一切能够发生,皆是因为中国商业的底层逻辑变了,而你还没跟上变化。为此,因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帮助中国企业家找寻企业投资与发展新动能,复旦大学依托上海国际科技与金融中心深厚的底蕴,联合业内几十位重量级专家,倾力打造、并隆重推出《创新与投资企业家班》,助力你在行业困境中破局。

对转型中的企业而言,迫切需要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探寻新的路径,同时打造与此相应的组织能力,从而走出旧有模式的泥潭,放弃过去,拥抱未来。据了解,《创新与投资企业家班》将首创课题制共创研修模式,将理论研究与企业创新紧密结合。

此次课程将着力从传统与前沿、国内与国际、现状与趋势、企业战略创新等多个角度,为学员提供转型中的经济与金融、创新技术与产业投资、企业战略创新、私募股权投资、企业上市、并购重组的全方位专业课程,帮助企业家深刻洞悉中国经济从投资拉动到创新与变革驱动的增长方式的转变,深入了解企业持续发展与产融结合的互动机制。

创新与投资企业家班报名

http://fudaclub.cn/entry2.asp

1536562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