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公布传承计划这一天 阿里巴巴市值已较高峰期缩水超千亿美元

任晓宁2018-09-10 2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9月10日教师节,互联网行业向教育领域输送了一个身价最高的老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这一天公开宣布,一年后他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他新名片的第一位职务,是老师。

从公司市值情况看,现在并不是一个宣布的好时机。自今年6月阿里巴巴每股股价211美元,总市值超过5300亿美元以来,阿里的股价在近3个月内持续下跌。9月10日,阿里盘前股价160美元,跌近2%,总市值4176亿美元,比高峰期5300亿美元蒸发1124亿美元。

阿里巴巴股价为何在近期下跌?根据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及互联网分析师葛甲的观点,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国科技股最近正处在“内忧外患”之中。

《电子商务法》强调平台责任

成立19年的阿里巴巴,主营业务是电商,今年《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电商平台提出了新要求。

根据《电子商务法》要求,商家侵权平台需承担连带责任。国金证券传媒与互联网行业首席分析师裴培认为,这项规定强制提出电商平台的监督义务,这意味着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难以存活,平台合规成本提升。

同时,《电商法》要求个体经营者需要进一步规范化,这对拥有众多小商户的淘宝可能会带来影响。

“《电商法》把平台的责任义务规定更严格了,消费者买到假货平台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并且以后要收税,很多卖家可能就走了,这些都会带来影响。”葛甲分析说。

对于主营B2C业务的阿里巴巴天猫、京东等平台,《电商法》影响不算太大。但在阿里旗下的淘宝平台仍然存在大量个体及中小企业商家。裴培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条件下,它们能否承受高昂的合规成本,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目前包括淘宝在内的大多数电商平台都在运营内容电商,但在内容监管趋紧的大环境下,内容电商也有可能面临监管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需要严肃对待这些风险。

特朗普新指示的影响

对于电商平台而言,物流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但最近,阿里巴巴在美国市场的物流费用可能上涨。

今年8月底,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美国邮政总局的政策,指示该机构取消国际邮费折扣。这是一项在美国实施了几十年的折扣政策,该政策可以使从中国向美国客户发货比美国国内发货更便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这篇报道进行了转载。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若特朗普这个新指示实施,影响最大的国内电商平台就是阿里巴巴。据了解,在北美市场,阿里巴巴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亚马逊。但亚马逊不如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物品丰富,价格低廉。在较低的邮费支撑下,之前淘宝在北美具有很大竞争力。但随着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限制和意识形态上的排挤,若是邮费折扣取消,“阿里巴巴在北美进一步萎缩,市场会对其赢利前景趋于悲观。”张刚对记者分析说。

阿里巴巴股价下跌的同时,亚马逊股价继续上涨。9月4日,亚马逊市值过万亿美元,其创始人贝索斯也成为福布斯美国富豪榜30年来第一个资产超过1500亿美元的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