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外部认购2.6万 安信量化优选提前结束募集内情

洪小棠2018-09-11 1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近日,安信基金旗下的安信量化优选股票基金成为了业内热议的话题之一,其原因是该基金发行5天,首募规模仅1000.03万元,其中安信基金自认购规模为1000万元,占比99.74%,外部认购合计购买2.6万元。

公告显示,基金自8月24日至8月28日发行募集,9月3日正式成立,发行期间,共有5户认购,其中A类份额募集资金1000.03万元,C类份额募集资金2.6万元,两类份额合计募集资金1002.63万元。

对此,一位接近安信基金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基金并未对外公开宣传,且在发行三个工作日就主动提前结束了募集,说明公司并未打算现在卖出规模,而是先让产品成立。

该人士认为,“发行该产品主要是为了基金公司布局产品线,属于行业的常规操作。”

另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提前结束募集,是因为资金需要考虑时间成本,与其资金放在募集户上没有收益,不如先成立做存款获得收益。

此外,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同时满足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两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两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二百人三个条件的公募基金可以办理验资和基金备案手续,即满足成立条件。

不过,安信量化优选属于发起式基金,并不受上述限制,也就是说,发起式基金只要在基金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运用公司固有资金认购基金且基金份额不少于1千万元,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不低于三年。

基金管理人认购的基金份额持有期限满三年后,基金管理人将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继续持有,届时,基金管理人有可能赎回认购的本基金份额。

同时,在基金合同生效起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延续基金合同期限,投资者将面临基金合同可能终止的不确定性风险。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先成立也是想在这个时点用自有资金做底仓,先做出业绩,做得好大家可以看实盘业绩进行投资;做得不好,亏的钱也是基金公司的,不损害投资者利益。

据了解,发起式基金于2012年6月受监管层批准推出,从而大大降低了发起式基金募集成立的门槛。发起式基金同时也打开了中小型基金公司发行产品及大型公募发行创新产品的大门。2012年8月10日成立的天弘债券为首只发起式基金。

记者根据wind统计显示,截到9月10日,发起式基金发展6年多时间以来,共有659只发起式基金(A\C分开计算),截止到二季度末,发起式基金总规模为8748.84亿元,平均每只规模为13.31亿元。

其中,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发起式基金达361只,占全部发起式基金的54.8%,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发起式基金为214只,占比32.5%。

记者统计发现,与安信量化优选一样,基金管理人的自有资金占基金总规模超99%的基金有两只,分别是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和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

而首募规模小于安信量化优选的有5只,包括创金合信工业周期精选、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金信量化精选等,其中4只首募1000万元,另1只首募1002万元。

尽管发起式基金前期规模并不受基金公司重视,但后期因规模未壮大而遭遇清盘已有先例。2015年12月15日,发起式基金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基金因运作超过3年规模未满足2亿元遭遇清盘。

一般发起式基金的原则宽进严出,且基金公司和持有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但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一定会享受到超额收益,主要还得看公司和投研团队的投资管理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