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期停止顺风车、 数据接入公安、关闭社交功能……两部委要求滴滴这么做

宋笛2018-09-11 1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9月10日晚,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在一份通知中要求滴滴等平台开展自查,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顺风车)信息服务;同时要求至2018年12月31日前,要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此外,还对平台公司提出了关闭顺风车相关社交功能、数据接入公安、乘客可选司机等要求。

根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信息显示,这份通知主要内容围绕进一步加强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顺风车)安全管理有关事项展开。

两部委在该份通知中表示将分三个阶段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9月30日前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清理网约车平台上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

11月30日前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等方法实施整治,严格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线上与线下车辆及驾驶员不一致、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营运等行为。

12月31日前要探索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秩序的长效措施,逐步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交通运输和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打击非法营运的长效工作机制。要继续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防止非法营运活动出现反弹。

一系列的整治活动最终指向了非法运营网约车(即没有取得网约车相关运营资质的车辆),按照两部委的要求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要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从事或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也将对现有网约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

同时,两部委还要求滴滴等平台采取一系列措施严格规范派单。这些措施包括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性进行审查;要强化运行风险管控,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路线行驶偏移、不合理长时间停留等风险进行预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要限制顺风车接单数量,防止以合乘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要实行随机派单机制,禁止驾驶员选择乘客,允许乘客选择驾驶员;要建立投诉冻结机制,对乘客投诉未核查处理的,不得向被投诉驾驶员派单;要加强乘客信息保护,关闭顺风车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信息,防止泄露个人隐私等。

此外,两部委还要求平台公司要依法向公安机关提供技术接口、实时推送平台司机、车辆注册数据及车辆位置、行驶轨迹、乘客信息等数据。要设置专门的24小时运转的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团队,在接到预警后第一时间甄别处置,视情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