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兴资本首批基石投资人出炉 蚂蚁金服、LGT、雪湖资本领衔

胡中彬2018-09-11 13: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一位消息人士处获悉,即将在香港上市的华兴资本,已经确定了首批基石投资者,其中包括蚂蚁金服、LGT(LGT Group Foundation)及雪湖资本(Snow Lake Funds)三家机构。具体认购规模不详。

通过公开信息可以发现,这三家投资机构在国际化、金融科技、互联网证券、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都与华兴有着深度合作的想象空间,战略投资协同效应明显。

蚂蚁金服在互联网金融服务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短期看,蚂蚁金服的投资极大概率对华兴上市、市场情绪带来正面积极影响。而长远看,双方未来亦有合作的空间,尤其是华兴资本在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互联网证券等战略性业务发展中与蚂蚁金服均有业务协同性。

另外两家基石投资人LGT及雪湖资本均为外资背景的知名投资机构。

根据公开资料,LGT成立于1920年,隶属于有900多年历史的列支敦士登皇室,是由家族拥有的全球最大私人银行及资产管理集团。现任CEO为列支敦士登王子Prince Max von und zu Liechtenstein。LGT是中国境内首批国际机构投资者之一,在亚洲业务迅猛增长拉动下,近年财务表现强劲。

列支敦士登王室经营着巨大的商业帝国,横跨银行、金融、房地产、林业、酒庄、农业等行业。公认的是,LGT是最具核心价值的部分。LGT私人银行业务在全球久负盛名,在为高净值人群提供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方面拥有较多的积累。

LGT的资产管理业务同样历史悠久、增长稳健,在高净值及超高净值资产管理方面经验丰富。LGT 集团专注于私募基金、对冲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管理资产规模(AUM)约2100亿美元。LGT的战略性投资,也为华兴资本其资源开拓国际化、财富管理方面的业务埋下了伏笔。

雪湖资本则是一家更为低调和神秘的对冲基金,旗下管理资产超过10亿美元。从官网看,其受托管理资金主要来自全球性机构投资者,包括顶尖大学的捐赠基金、非盈利基金会、家族基金、养老基金及国家主权基金。创始人马自铭曾就职于美国旧金山知名投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及纽约顶尖对冲基金齐夫兄弟,2009年回国创立雪湖资本。

根据公开资料称,雪湖资本的投资策略是:坚持长期基本面驱动的投资理念进行公开市场投资。投资团队借助内部独有的专业研究能力和结构化的严谨投资程序,重点评估科技、消费、医疗和金融等行业的潜在投资标的。

在2017年联交所公开宣布委任的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成员中,除了摩根大通亚太董事总经理刘伯伟,还有一个就是马自铭。

作为“新经济金融服务第一股”,华兴资本构想的未来是由“新经济+金融”两大超级周期双轮驱动,国际化同样是大方向,这一点在华兴对于基石投资人的选择上也得以窥见。

华兴资本CEO包凡在招股书公开信里就曾提出,考虑到家庭收入的增加、投资需求和结构的复杂化,资产管理、财富管理、金融科技等业务方向将迎来高速发展。同时,新经济领域正在显现出卓越的财富效应,为新经济顶尖企业客户及其员工提供更为丰富且多样化的财富管理和增值的服务对华兴来说也是顺势之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