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金科服务夏绍飞:邻里互动、圈层互动、共享互利

田国宝2018-09-11 18: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9月11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2018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金科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绍飞做了演讲,以下为夏绍飞演讲节选:

今天主要讲一下我们现在做的和下阶段关注的事情。

第一、随着信息化赋能来临,我们认为未来社区运营模式应该有两个方向转变。一个是服务标准化,第二个是数据资产化,最终形成多元社区生态,这块差不多做了近三年时间,目前还是有一些收获,而且这块投入现在基本上和回报开始成一个比较好良性结果。

第二、社区服务新主张,之前金科从来没有对服务提出口号,对社区很多建设,我们比较关注邻里文化和社群建设,今年下半年提出一个新主张。核心是两情相悦,我们认为服务也好,业主和业主社交也好,服务商和业主间交互也好,甚至员工与员工之间交流必须取决于心悦,否则不可能有好的服务。

在这个主张下,三年来坚持做的就是人与服务、人与人、物与物。三个应用平台,大社区、大管家、大运营,基本上针对我们的业主端、员工端、管理端。服务云和平台这块,这两年做大量努力和创新,包括出行接入服务平台上,智慧家居接入等等,在后台都已经完全可以实现。

部分社区逐步开放确实业主通过一个手持端,不仅能实现物业管理方面内容,比如说常规进出门、缴费等;同时还能直接了解自己房屋资产指数、健康指数等,基于后台的系统。

对于社交这块,金科坚持了十年,今年是第十个年头,2008年底我们做的邻里文化,核心是解决人与人连接问题,因为我们有一个共识,在社区里面,特别是优秀生活共同体有四个逻辑,分别是有圈子、有秩序、有交流、有分享,而且一个好的智慧社区,一定是邻里关系融洽的,能够产生新的社会价值的群体。归纳起来是十二个字,邻里互动、圈层互动、共享互利。

2008年建立了万系邻里生活平台,包括每年万家宴、艺术节、万人游、运动会等,整整坚持了十年,投入经费差不多两千多万。通过平台收到比较好效果。一千多个社区,每个社区有代表和群长,在这种机制下,每个社群都在很好开展社区类活动。减少了社区很多矛盾。

最后讲数据云,这一块我们投入比较多,现在流行硬件+软件,社区+O2O,我们一开始对于这块思考是数据+应用,AI+服务,冲着这个来做平台和科技。所有数据做到90%实时,清提供分析决策能力非常成熟,包括所有车辆、人进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