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牵手万事达能给用户带来什么

王涵2018-09-11 19: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在跨境旅行需求日益凸显的背景下,9月11日,携程与万事达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商户服务、消费升级及行业洞察三大领域开展合作。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万事达卡在214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消费,同时对当地商户业务发展提供契机。伴随着国内居民海外出行,今年上半年中国持万事达卡的用户在海外住宿上花费了4.8亿美元,餐饮消费则为2.2亿美元,增速均超过两位数。

携程在有大量用户群和消费场景的优势下,与万事达卡在支付安全、客户稳定等强项方面连结。常青坦言,双方利用万事达卡的网络进行资金清算,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用户,提供服务是互补。

同时,携程高级副总裁兼携程金融事业部 CEO冯雁表示,今后与万事达卡在个人消费联名卡、客户权益升级,商户的解决方案进行更多合作。在携程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万事达卡能提供满意方案。目前携程有3亿客户,2500万海外客户。携程曾统计,当用户年均收入达到6万以上,旅游就是刚需。两家的合作,在个人和商户两端发展前景巨大。

作为国际卡组织的万事达卡更有明确业务定位。“万事达卡是支付公司,而非信用卡公司。”万事达卡亚太区联席总裁凌海向记者表示,纵观万事达盈利占比,其中70%是支付收入,另外三成是增值服务。电子支付是解决包容性金融增长很重要的方式。

而携程坐拥用户和商户数量的同时,布局金融正成为该公司的发力点。

目前,携程在金融行业的布局涉及保险、小贷、资管、消费金融等。最为著名的则是,与上海银行、无锡长盈科技等公司联合成立的上海尚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携程持股37.5%。不过尚诚消费金融仍处于亏损状态,上半年亏损0.16亿元。

2018年7月10日,携程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携程持股60%,冯雁为最终受益人的上海坤巍商务咨询中心公司持40%股份。

不过携程虽然在金融领域动作频频,但尚未获得一张“至关重要”的支付牌照。对此,冯雁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携程绝大部分是自营产品、从整个法律法规的模式,是不需要支付牌照。但从携程金融方面来看,在适合的机会和时候会考虑谋取相关牌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