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中民投庄诺:未来物业社区中有巨大的场景

田国宝2018-09-11 2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9月11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社举办的《2018中国蓝筹物业年会》上,中民投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未来首席运营官庄诺做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我们知道全世界有物业开始是在19世纪60年代,也就是1860年以后,那时候有一个雏形,当时英国已经进入了工业革命,很多农村的人进入到城市里面,住到了所谓的棚户区,很乱,当时有一个很有名的人,搞物业的大家都知道奥克维娅希尔,同时产生了一个世界物业雏形。

回到中国,我们讲到物业的时候,大家永远不会忘记1981年深圳的东湖丽苑。新鸿基大概在60年代末已经有了,这个时候东湖丽苑搞了第一个物业小区,当年的3月份,深圳市批准了第一家物业管理企业,1981年有物业管理的雏形,一直到了现在我看到高德地图的数据,中国在管的物业已经达到30万个小区。这里面是什么概念?这里面沉淀着中国老百姓的资产在里边,截止到2017年中国个人的财富是将近180万亿,这里面58%是不动产,沉淀在30万个小区里面,特别是我们在座的物业同行都是管理着中国最大的个人财富。

我们也知道刚才讲的深圳是在1981年3月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一直到了20年以后,国务院才颁布了第一个物业管理的经营性法规,中国进入了真正的物业时代,并且进入了“四保”的标准时代,我把它称之为我们物业管理的1.0时代。1.0时代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你在业主的门外做的事就是四保,这是1.0的时代。

我们讲从彩生活上市以后,比如刚才绿城、碧桂园等等,这些公司陆续上市以后,他们上市提了一个社区服务的概念,社区服务的概念跟四保的概念有什么区别?你已经提供四保之外的一些服务。2.0服务是什么呢?我刚才给大家讲了很多社区了,未来要进入的3.0版可能就是物业管理+社群服务+智慧社区,这是可能未来要遇到的3.0版。

社群服务未来有什么要做的?社区电商要做的,坦率来讲大家都说社区邻里的关系非常好,可以去拼购。一个楼长带头拼购一个东西,整个小区整体去响应。社区金融、社区养老等等,社区金融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我们现在在小区里面开展的社区普惠金融,我给你举几个例子可能银行不能做的,银行永远坐在网点里面,永远改变不了在网点里面坐卖式的服务,可是中国最有现金的是我们在座的,我们在座的是理财高手,有钱就去买股票了,其实中国最有现金的是在小区里面的大叔、大妈。

因为社区大妈每个月有退休金,有十几万的零钱在手上,银行看不上,没人关照他们,所以社区金融里面的普惠金融是非常好的一个场景。

去年我们的普惠金融在小区里面做的社区金融销售产品是260亿,我们通过物业给我们做了很多传统金融不能做的事,很多我们的业主40岁、50岁以后牙齿都掉了,到了北京不能报销,社保、医保不能报的,我们借给他钱,你去做,你去哪一家做跟我没有关系,我贷给你,5万块最高限额,他不会跑的,否则物业会管住的。我们把这个钱借给他,我们一分钱利息都不要,因为我用金融获客,这就是增值服务。业主也很高兴的,哪怕我身上现在有5万块,我明年再付了,这就是金融的服务。

社区场景里面可挖掘的东西非常多,包括智慧门禁、智慧安防、智慧展示等等。现在有一个小区正在安装叫做智慧保安,机器人保安,机器人保安非常厉害,它是360度的,我们眼睛是看前面的,这里装了6个探头在头上,自动在小区里面走,24小时走,不用加班费,不用交社保,不用交你们刚才说的四金五金,我们现在正在改良把它头上装成一个太阳能,连电都不要了,让它在社区里面整天的转来转去,因为它可以定位的。我们还有社区借贷机器人,未来社区外面的院子能不能用机器人打扫?因为马路有车,你用小型的给定位定好了,让它在整个社区里面转,扫的比我们保洁阿姨扫的还好,这就是科技给我们节省的成本。

社区大家强调的是“三社”,分为社区、社群、社交,我们在搞社区的集市,比如说小孩大了,婴儿座椅不要了,扔掉了也不好,我们做交易,做兑换,增加邻里的关系,我觉得是非常好的。

我们搞的社区共享客厅,坦率来讲物业的会所是名存实亡的,我们把会所改成共享客厅,我们把养老、金融、社交、生活融到共享客厅里面提供其他的增值服务。

我刚才讲的社区金融,现在银行最痛苦的是获客,客在哪里?在社区里面,现在银行的网点在关,为什么呢?赚钱少了,因为银行那些成本在降低的时候,他第一个降低就要把银行的网点在最繁华的路上关掉,他要降低成本。怎么获客呢?我们帮他们获客,我们已经跟将近100家的物业公司签约了,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叫做金金乐到,我们这边是跟物业签合同,我们叫做左手跟物业签了很多合同,我们有线下的场景。右手跟证券公司、财富公司、银行做一个中间的对接,包括马上下个月要推社惠拼,以小区为中心的服务,所以这些东西都是可以做非常多的增值服务。

这是我刚才讲的,我们已经有了安防机器人,它可以自动走了,以及我们的智能接待机器人,小区的大叔大妈借五万、十万不用跑到银行去了,只要扫一下你们的房产证就可以马上借给你钱了,这些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来发现价值。

我个人觉得未来物业是有巨大的场景,它可以孕育无限的商机,包括物业+智管、健康、新能、家教等等,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为了推动美好生活在社区而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