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联盟年会:世界旅游合作机制需要改革 中国市场潜力有多大

仝麟阁2018-09-11 21: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杭州报道 “发展旅游业是共赢的,国家之间都应该放下分歧,发展好旅游服务、保障好游客安全。”近日,东盟旅游协会联合会主任Hamzah Rahmat在杭州举行的世界旅游联盟年会上如是对记者说。

由中国发起,成立于2017年9月12日的世界旅游联盟(World Tourism Alliance 简称WTA),如今会员已覆盖36个国家和地区。

多方共赢

WTA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世界旅游组织,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为主席。截止2018年9月,联盟会员数量已由创始初期的89个发展为139个,覆盖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金融、地产、交通、住宿、传媒等多个领域。

2018年9月9日,在杭州萧山区举行的世界旅游联盟年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现行世界旅游官方协调机构难以应对日益复杂的世界旅游形势,作为非官方协调平台,WTA致力于帮助合作国家,调整经济结构,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改善环境、减少对工业依赖,促进就业。李金早认为,不能将旅游作为限制性的贸易条件,要鼓励旅游发展,通过旅游促进国与国、人民和人民之间的交流,寻求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的解决途径。

而此次大会的邀请名单中,也包括美国国家旅游协会主席Pam Inman在内的多国旅游协会代表、大使。

洛杉矶旅游局代表Ernest Wooden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贸易分歧不会使中美之间的旅游业受到打击。未来,更先进的签证审核技术方便中国人出行。

东盟旅游协会联合会主任Hamzah Rahmat也告诉记者,发展旅游业是共赢的,国家之间都应该放下分歧,发展好旅游服务、保障好游客安全。

近年来,旅游业已成长为世界经济发展势头最强劲和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因其具有见效快、就业门槛低以及产业关联广等特点,被认为是促进经济增长和减缓贫困的重要工具。

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游客总数达到12亿,比上年增长7%;国际旅游收入1.33万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连续8年实现正增长。根据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约119亿,全球旅游总收入超过5万亿美元,相比2016年分别增长6.8%和4.3%。

中国市场的潜力

李金早指出,2017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数超过50亿人次,预计2020年将达到64亿人次,2022年将达到80亿人次。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境外旅游消费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是拉动全球旅游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旅游数据,指出“过去五年,出境旅游人次从8300万提高到1亿3000多万”,将其作为五年成就中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中国入境旅游稳定复苏,2017年入境旅游人数1.39亿人次,预计2020年将达到1.50亿人次,稳居世界前列。

从产业发展来看,中国国内已经形成包括2.79万个旅行社、4.5万个住宿和餐饮法人企业、3万多个景区景点和数百万家旅游企业在内的产业体系,部分旅游企业已经开始在全球进行布局。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均超过10%。

据悉,2017年11月8日,联盟组织召开WTA总部选址工作会,以现场投票方式评选出杭州作为联盟总部的落户城市。

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介绍,杭州作为中国长江三角形都市圈中心城市,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素有“人间天堂”、“东南福国”、“丝绸之府”的等美誉。同时作为风景旅游城市,杭州拥有西湖和大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和两河一湖国家风景区,九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的覆盖率全市达到65%。

在杭州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当中,旅游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17年杭州市实现了旅游总收入500亿美元,接待境外内游客达到了1.6亿人次入境超过400万。近年来,杭州先后被评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示范城市、中国最佳会展营销目的地和全球15个旅游目的地城市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